寶寶濕疹反覆不癒 兒科醫師提醒勿保養過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台中市一名8個月大的方小弟,因異位性濕疹反覆發作,臉頰和下肢皮膚都出現大片紅疹,乾燥脫皮、嚴重影響睡眠,還好尋求小兒科治療兩週後,症狀緩解,爸媽也接受醫師建議,強化孩子皮膚的完整性和預防保養。

8個月大的方小弟被外婆抱著,開心的跟人互動,完全看不出半個月前,他可是受異位性濕疹反覆發作影響,因睡眠不足不停哭鬧。

方媽媽:「因為他脫皮脫到流湯、流組織液、又流血。然後抓的讓我們覺得說這小孩子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因為那時候沒有特別去了解異膚的一些狀況。」

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敏恭:「甚至他們半夜不自主的搔癢,搔癢當中他們就會產生繼發性的蜂窩性組織炎。」

兒科主任陳敏恭說,濕疹是皮膚發炎的反應,小孩反覆發作且嚴重型的濕疹就稱為異位性皮膚炎,他指出,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膚表面自然生成的「角質層脂質」保護,造成皮膚深層水分散失而導致濕疹。

方媽媽:「洗澡的部分一定是用溫水,非常溫的水,他不適合熱水,他只要碰到熱水,他整個身體是紅疹。」

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敏恭:「我們強調的就是在保養方面,在強化我們皮膚方面,我們盡量不要用太多皂類的東西,太多發泡的皂類,太多有香味的皂類,這個不是很健康、自然的,是保養過當。」

為了有效預防小兒濕疹,醫師提出5大注意事項:包括需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皮膚乾燥;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魚、蛋類等。維護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寢室濕度在55%~60%;避免過度使用保濕乳液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