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城 陸手機砍單 台供應鏈受波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國嚴控封城,加劇消費性電子市場銷售疲軟,非蘋手機營運挑戰,超越預期。產業分析師郭明錤預估,中國安卓智慧型手機已砍掉1.7億支訂單,其中超過7成使用的是聯發科晶片。也有研究分析,驅動IC大廠聯詠、驅動晶片設計敦泰營運也將面臨挑戰。

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疫情升溫,影響智慧型手機需求。產業分析師郭明錤4月初,在個人社群平台上貼文預估,今年目前為止,中國主要安卓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已砍掉1.7億支手機訂單,其中有70%以上的訂單使用聯發科晶片。預期未來數個月,中國手機品牌商可能持續砍單。

研調機構集邦在3月指出,在中國短期經濟增長率持續走低影響下,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預測,由去年約3.25億支下滑到3億支,年衰退約7.7%,衰退可能持續擴大。市場擔憂,中國嚴控封城,加劇消費性電子市場銷售疲軟,非蘋手機營運挑戰將超越預期。台灣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首當其衝,驅動IC大廠聯詠、驅動晶片設計敦泰營運也面臨挑戰。

聯發科副董事長 蔡力行(2021.12.16):「未來5年成長動力十足。我們今年170億美元多的營收,那我們認為我們公司要做到200億美元以上大概是,我們那時候英文是用around the corner,我想中文,就是大概也不會太久。」

業界認為,聯發科近年積極拓展非手機產品線,目前非手機營收比重約45%。即使短期營運迎逆風,中長期來看,影響有限。而中國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市場,仍以聯發科、高通為主,市占率分別為40%、37.5%。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上週首度示警,中國近期封城,將影響消費者在電子消費產品上的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