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被開除的魯東研究生孫健:言論自由沒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中國山東省魯東大學研究生孫健,近日在校園內舉牌,抗議學校頻繁的全員核酸檢測以及嚴格的管控,要求校園解封。不僅被當地警方處以「警告」行政處罰,還遭到魯東大學開除學籍,事件引起輿論嘩然。帶您看到我們對他的獨家採訪。

在中共的清零政策下,魯東大學從2020年初至今,大部分時間處於封鎖狀態。據孫健(本名孫富貴)的描述,學校的管理並不公平,教師家屬和留學生,都可以自由出入校園,普通學生則不被允許。到今年初,疫情在全國各地爆發,學校也升級了管控。

山東魯東大學研究生 孫健:「自從今年二月底,學校實行了嚴格的管控,比如說不准網購、取消快遞點,不准網購;第二不準訂外賣;不准(學生)在餐廳食堂吃飯,買完之後必須回宿舍;圖書館和一些教學樓要關閉;此起彼伏的核酸檢測,給學生造成了極大的困擾。今年三月初,院裡領導逼迫我核酸檢測,現場總共有三個人,一個是院長、一個是副院長、一個是院裡的副書記。即便是魯東的一些防疫措施,我對它不認同,但是我還是遵守了。」

孫健在看到四川大學學生,掛橫幅抗議後(川大是全體師生的川大,不是全體官僚的川大),受到啟發,3月27日,手舉自製的牌子,在校園發聲,牌子上寫有「魯東解封」、「反對高頻的核酸檢測」等字樣。

山東魯東大學研究生 孫健:「我聽到一個老師說,我不知道是校領導給的指示還是什麼情況,他說『要把他的牌子給奪下來』,我就開始跑。就來了一個猛虎撲食的感覺,就直接把我按到,撲到路邊的冬青裡面去了。也就說我實際在學校,總共舉牌大約20分鐘。」

孫健隨後遭警方強行帶到(煙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世回堯派出所,受到警告行政處罰。魯東大學也在幾天後,將他開除學籍,稱他「公然反對和抵制」校園防疫規定,「嚴重擾亂校園管理秩序」。

山東魯東大學研究生 孫健:「我的態度和立場很堅定,我認為我舉牌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沒有違反防疫規定,我不需要反思,我也沒做錯什麼。」

孫健去年12月,曾在網上發表「致魯東大學領導們的公開信」,反對學校以防疫為首的作法,他寫道,「在煙台沒有疫情的情況下」,限制學生自由,感覺自己是在蹲「魯東看守所」,同時還指出了校內的一些安全隱患問題。

對於魯東大學開除孫健的決定,也在網上引發熱議。不少人對他表示同情,也有人質疑學校開除的決定,法律依據不足。還有網絡大V,伸出援手,要幫孫健去海外留學,完成學業。

山東魯東大學研究生 孫健:「學生應該有質疑的權利,你讓我無底線地妥協,就是為了保住這個文憑,我就受不了,不接受這個條件。」

新唐人記者 宇亭 特約記者 李新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