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原民獨特文化祭儀 傳承部落珍貴無形資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6 日訊】高雄市的原住民部落,有許多獨特的文化和歲時祭儀,為推動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高雄市近年來積極設置,「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保留部落重要文化,也透過活動推廣,讓民眾實地體驗,更了解原民文化。

在楠梓仙溪河畔,由卡那卡那富族部落耆老進行河祭儀式,或者在地族群展演活動、山棕雨衣(傳統雨衣)製作教學或族語學習等趣味活動,這些都是高雄那瑪夏特有的部落文化及祭儀。

高雄市原民會副主委 陳幸雄:「河祭是我們族群裡面每一年在夏秋之際,就是我們開始要到河邊去捕魚的時候,我們做一個儀式,希望透過這樣的儀式,一方面是有表達敬天畏神的意思,因為一方面也告訴族人說,我們現在可以到河裡面來去做這樣的一個魚撈的一個動作。」

那瑪夏區部落族群組成多元,除了祭儀及傳統家屋,更有許多部落生活的傳統習俗及技術。

高雄市原民會副主委 陳幸雄:「那瑪夏的族群是很豐富的,除了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族、布農族,有一部分的排灣族,有一部分的魯凱族,甚至也有原來採章工人後裔是客家人的後裔。」

民眾:「我覺得很好玩,而且它這個鋸完之後,那個味道非常香。」

部落文化解說員 周俊祥:「生活體驗營有很多的可以體驗,除了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鋸木頭,還有這個打彈弓,我們還有一些搗麻糬、射箭的體驗,還有釣魚烤肉的方式 最主要就是以保育環境來帶動這個部落,來帶動我們的文化這樣子。」

那瑪夏區位於高雄市東北部的山嶽地帶,全區面績大約253平方公里,是高雄市所管轄的三個原住民鄉之一。為了保存及傳承部落文化,除了藉由活動讓年輕一代的族人學習,也希望讓來到部落的民眾能了解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