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西班牙國會演說 格爾尼卡轟炸喻烏國處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5日在西班牙國會發表視訊演說,以西國內戰期間「格爾尼卡大轟炸」事件,借喻俄軍罪行與烏國平民傷亡悲劇,請求西國提供武器、並強化對俄國經濟制裁。(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6 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昨天在西班牙國會發表視訊演說,以西國內戰期間「格爾尼卡大轟炸」事件,借喻俄軍罪行與烏國平民傷亡悲劇,請求西國提供武器、並強化對俄國經濟制裁。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受邀向西班牙眾議院,透過視訊發表演說,參議院議員也受邀聆聽。這是布查鎮(Bucha)慘案曝光後,澤倫斯基首度在他國國會發表演說。

正式演說前,國會議長巴泰特(Meritxell Batet)引言,代表西班牙國民歡迎澤倫斯基。她讚許烏克蘭抵抗俄軍入侵的勇氣與決心,並強調「烏克蘭為他們的自由而戰,也是為我們的自由而戰」。

澤倫斯基首先向西國國會致歉,由於他先前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演說,導致原定西班牙當地時間下午5時舉行的演說受到延誤。

正式演說一開始,澤倫斯基便以西班牙內戰期間,撼動世人的「格爾尼卡大轟炸」事件,悲痛表示:「此時明明是2022年4月,但卻好像1937年4月,當時全世界都震驚於你們的城市所受到的攻擊」。

格爾尼卡(Guernica)大轟炸發生於1937年4月26日,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地毯式轟炸,當時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尋求納粹德國和法西斯義大利相助,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格爾尼卡城,對平民發動無差別空襲。

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當時受到西班牙第二共和國委託,根據此慘劇創作出世界名畫「格爾尼卡」,以控訴戰爭的殘忍無情。

澤倫斯基感謝西班牙政府與企業支持之餘,也不忘點名3家仍與俄國有商業往來的西班牙企業,包括生產磁磚與建材的寶瓷蘭集團(Porcelanosa)。該集團隨後立刻發表聲明,保證已中止與俄國的商業關係。

澤倫斯基呼籲,「全歐洲必須停止對俄國的恐懼」,並且痛心叩問,「最糟糕的是,我們不知道這場戰爭將持續到何時?」

他請求西班牙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並且加強對俄國的商業制裁,他說,「我們怎能容許俄國銀行賺取利益的同時,俄國政府正在毀滅我們的城市?」

他沈痛指出,「許多烏克蘭母親,在孩子背上寫下家人的姓名,這麼一來,即使她們死於戰火中,孩子仍有一絲被拯救的機會」。

演說結束,議員全體起立鼓掌致意。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也以簡短演說回應澤倫斯基,除了譴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外,並且強調「烏克蘭可以依靠西班牙」,表達西班牙將持續堅定支持烏克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