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喬高逝世 台灣政府哀悼致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7 日訊】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大衛喬高4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81歲,他長期支持台灣、倡導自由人權、並獨立調查揭露中共活摘器官暴行。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7日)表示哀悼與敬意,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人權委員會會長,也哀悼這位台灣的好朋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我們深表哀悼,我們已指示駐加拿大代表處,向喬高的家屬,轉達我國政府誠摯的慰問。我們對於喬高前部長逝世,深表惋惜與哀悼,對於他長期提倡人權價值、捍衛人權的做法、以及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外交部在此重申我們崇高的敬意。」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喬高辭世,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在記者會表示哀悼致敬。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喬高辭世,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在記者會表示哀悼致敬。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羅致政:「他對台灣的立場都非常堅定,更重要是在很多重要議案上,他都表示對台灣的支持。我相信他立下的重要立場與主張,會持續下去。國際社會對中國了解越來越深,尤其在人權議題上,這是很多重要政治人物、尤其西方領導人物,他們在過去不斷主張不斷呼籲的結果,我也相信他個人過去對中國人權的看法,會持續成為國際社會,用放大鏡檢視中國的一個重要切入點。」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長 王定宇:「對於台灣支持不遺餘力,在加拿大政壇很有名;對香港人權議題也持續關心;對中共迫害人權,不管是民運人士、法輪功等等,他都滿關心的。剛才聽到他不幸過世,一方面我們覺得很難過,(台灣)失去一位這麼重要好朋友,我想這對加拿大政界與對他家人,都是難以承受的損失。我們也希望,我們駐外單位及外交部,也應以適當方式表達,我們國家對他的尊崇跟懷念。」

喬高是2021年度全球人道主義領袖獎得主。加拿大CBC報導稱,喬高(David Kilgour)是著名的前部長,以獨立性與奉獻人權而聞名。喬高2019年2月應台灣政府邀請,訪問台灣並發表演說,中華民國外交部當時新聞稿介紹,喬高關注台灣在國際社會遭受不平等對待,與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獨立調查在中國大陸發生的活摘器官交易,強而有力的證據引起國際矚目,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發文悼念,向喬高家屬致上誠摯問候,「喬高先生的人道精神與世長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林嘉韋 詹詠茹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2019 加前亞太國務卿喬高訪台 外交部讚許護人權
前亞太國務卿演講:是時候加拿大支持台灣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