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點頭李家超任特首 專家析香港未來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7 日訊】香港特首選舉進入倒數一個月,在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不參選連任後,被外界認定為下屆特首熱門人選的政務司長李家超,直到昨天(6日)上午仍拒絕回應參選傳聞。直到中聯辦接見選委後,李家超才正式公布請辭參選下屆特首,顯然已經得到北京同意。

經濟學家 羅家聰:「第一就反映出中共其實不是緊張香港的經濟,它不是來搞經濟的,它是來搞軍事的,主要是搞定這裏所謂的形象、治安那樣。」

現年64歲的李家超在1977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見習督察。其後又擔任副警務處長、保安局長,在任職保安局局長期間,警方拘捕大量政治犯,李家超更引用《港區國安法》條文凍結《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的資產。去年6月升任政務司司長。

港資深媒體人 何良懋:「如果新特首下半年最主要的工作,就只有兩個字,國安。應該會搞23條(立法)、第二,假新聞法,第三,對香港的金融管制,第四,可能就是網路管制。」

何良懋認為,中共選李家超,並非為香港本身利益著想,而是為了應對未來5年可能的台海或南海衝突憂慮,另一方面,可能進一步衝擊香港金融中心形象。

經濟學家 羅家聰:「現在據說有些企業其實他們要運錢出去都是有困難的,就是開始有點阻撓了,銀行會問長問短,當然有一個碰巧的藉口就是說俄羅斯被制裁這個事情,是否與這個有關都不知道。」「其實越來越多這樣的事情有阻擾的時候,實際上就是不給錢走了。」

儘管近三年來港人出走屢創新高,港府一直不承認有走資潮,但專家認為,從股市已經能看出端倪。

經濟學家 羅家聰:「香港是跟美國的,如果大家都差不多的貨幣政策,你那個整體資金量增長比別人慢,這個可以在這裏反映,比如看看恆指和美國的標指,大家的增長速度慢了,就是我們比人家慢,你已經判斷到,就是我們整體的那個資金增長相對人家慢,為什麼相對慢了?那當然是有錢走掉了。」

羅家聰指出,中共擺明要下屆特首聽命北京,無論是否武官出身差別並不大,甚至不排除會像大陸一樣實施資金管制,香港的優勢將逐步消失。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