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市場投機炒作 糧價暴漲成全球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俄烏戰火衝擊全球,不只是在石油、金屬價格,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糧倉,去年3月到現在,部分農產品期貨已經上漲數倍,我們請教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請問您,現在俄烏戰火延燒,對全球糧食供給構成甚麼影響,各國主管機關很擔心糧價大幅增加會拉高通膨問題,包括黃豆、小麥、玉米等關鍵農糧價格,未來走向怎麼看?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馨蕙:「好的,我們可以從4個面向來探討這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說其實從這幾年從中長期來看,其實各國因為受到包括貿易的制裁,或是因為疫情,導致一些禁運或是貨運上的問題,其實各國現在都把糧食安全視為一個相對重要性,再加上說近幾年我們可以看到異常的氣候是越來越明顯,所以原本在沒有俄烏紛爭等等的因素下,在中長期來看,這些糧食是會有一些走高的趨勢。

但是最近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原物料價格,在短期暴漲或暴跌,或者是相對在極短的半個月的時間攀升到近10年來的高點,這裡頭還有其他的因素在,也就是所謂金融面的因素,第一個部分就是說其實疫情以來,我們看到美國進行了無限制的寬鬆,各國也都降息,所以市場上的資金是非常多的,像美國的資產負債表就來到了8兆,這可以說是史上一個最大的寬鬆,那連帶也推動了一些通膨上的預期,以及原物料價格的報價。

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說俄烏的紛爭,它帶來的一個貨運空運的影響,以及它本身產量受到衝擊,所以市場上的投資跟投機的因素也非常的,情緒是非常的高漲。所以我們也看到這個部分使得很多的期現貨報價它是波動地非常地快速。

回到金融面的影響,我們第三個面向就是說從基本面來看,事實上整個黃小玉或是化肥,其實真正的比較跟俄羅斯、烏克蘭出口量佔的比較多的應該是小麥,小麥的部分大概佔全球的30%,俄烏合計的出口量,化肥大概是俄羅斯跟白俄羅斯大概有18%。

所以這個部分從基本上面來講,如果它的運輸受到了中斷,或者是說它在戰後耕地受到一些影響跟衝擊,這個部分沖擊會相對的是比較大。可是我們可以看到就是說,最近這些原物料的急漲急跌跟過去兩年有一個非常大的不同就是說,目前我們的庫存已經高了,而且價格這些報價已經都是歷史高點。

那安全庫存拉高的情況下,最近的一個不確定性就是我們看到上海已經做了一個封鎖,它的供給中斷的情況下也夾雜了需求的下降。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就是說最近這些塑化的價格,高到企業事實上沒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它的採購出貨,可是原物料價格可以在一個晚上,因為金融市場的交易可以暴漲暴跌60%甚至100%。

所以最近其實在產業鏈,我們是看到一些觀望的態勢,再加上中國可能會帶來一些需求面的一個雜音。所以目前我們認為,再加上美國要做一些通膨的(因應),他因為通膨的壓力要做一個比較鷹派的升息的動作,預期可能在下一季開始,也就是這一季,我們會看到其實金融市場的波動還是會相當地明顯的。

中長期的部分我覺得回到就是說基本面來講,剛講的就是小麥的供需是一個主要為主的一個影響。

好,但是中長期的部分,就是說各國因為他的糧食安全考量必須要維持一定的自給率,或是拉高他的安全庫存,中長期它是一個穩健向上,但目前我認為短期急劇攀升的價格多數還是來自金融面,市場的情緒所影響,這個部分很容易會受到美國的升息政策,還有一些投資人的心態,它會有一個急遽地上下波動的情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