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輪對俄制裁頻留後路 紐時:歐洲已吃不消

歐盟今天就侵烏對俄國祭出第5輪制裁,禁止輸入俄煤首度觸及敏感能源領域。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歐盟今天就侵烏對俄國祭出第5輪制裁,禁止輸入俄煤首度觸及敏感能源領域。但這次較前幾輪更難達成共識,且仍不乏例外與豁免,凸顯歐盟制裁力度瀕臨自身的臨界。

「紐約時報」指出,第5輪制裁含有涉及44億美元(約新台幣1272億)的俄羅斯煤礦禁令,要求即刻在新合約生效。但在德國堅持下保有讓舊合約繼續4個月的過渡期,從而削弱對德、俄雙邊的衝擊。

此外,歐盟執委會原本雄心勃勃打算禁止所有3500艘由俄國公司所營運的船隻進入歐盟港口,後來也限縮成只針對懸掛俄羅斯旗幟船隻,打擊面瞬間只剩1/3,大量俄企運營但懸掛低稅負國家旗幟的船隻仍不受影響。

複雜情況也反映想禁止俄國石油、天然氣的挑戰艱鉅。儘管烏克蘭大聲疾呼、美國和越來越多歐洲成員也支持全面禁止,但不少歐盟國家依賴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甚深,不願見供應突然削減。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Fontelles)6日在歐洲議會發表談話時說:「我們雖已援助烏克蘭近10億歐元(約新台幣314億),看起來很多,但我們光每天付給蒲亭的天然氣費用就是這個數字;自開戰以來我們給烏克蘭10億歐元供禦敵,相較之下卻已付給俄國350億歐元(新台幣1.1兆)。」

開戰後一度重貶的盧布,最近幾週兌換美元和歐元的匯率已反彈至戰前的水平,雖部分原因是俄羅斯央行採取資本管制和其他干預措施,但不可否認盧布回漲必與外部大量買進有關,一些歐洲國家已軟化立場,願遵照莫斯科要求以盧布支付天然氣。

莫斯科的官員昨天稱俄國目前仍挺得住西方制裁。俄國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說:「搞這套戰略的人相信靠制裁就能在幾天內擊垮我們的經濟,他們的如意算盤始終沒打著。」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i S. Peskov)今天告訴媒體,想要俄國煤礦者大有人在,「很顯然,煤依然是非常受歡迎的大宗物資,歐洲人不要,自有其他市場會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