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傷美GDP1% 白宮機密會議敦促晶片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首先來看到,外媒路透報導,美國白宮召開機密簡報會,討論半導體供應,呼籲參眾兩院,盡快通過晶片法案。白宮官員指出,晶片短缺預估導致美國去年 GDP減少 1 個百分點。

外媒報導,白宮6日針對半導體供應鏈問題,和部份國會議員,進行機密簡報會。與會官員,包括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針對美國製造(made-in-America)半導體,需要的投資與研發進行討論。白宮表示,晶片短缺預估導致美國去(2021)年 GDP(國內生產總值)短少 1 個百分點。認為美國半導體供應遭到嚴重打斷,對美國經濟傷害,遠大於當前美國汽車業晶片短缺的影響,而且將傷害到,美國科技競爭力和軍事優勢。

國家經濟會議主席狄斯(Brian Deese)對外表示,希望參眾兩院,盡快指派代表,迅速啟動妥協法案的正式程序。強調美國經濟正面臨晶片供應中斷的巨大風險。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不論是在整個國安上面來講,甚至美國在次世代6G世代來講,都是非常大的一個威脅。其實拜登政府上任的時候,就延續所謂的川普政府的一個想法,甚至更加強化,不能讓中國在高科技產業取得優勢,這個高科技針對半導體產業這樣子的一個情況。」

美國1990年生產晶片占比達40%,如今只占全球12%,專家分析,美國強化本土IC製造,力求在5G、6G高科技領域上,對中國大陸、亞洲半導體業者取得優勢,此外白宮加速推動法案,有意遏阻中共也是一大原因。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中國半導體產業已經受到相對的制裁,所以進展速度逐漸趨緩,但是如果得到俄羅斯的這樣的市場之後,是不是會加速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這是其中之一這也是近因。」

美國參議院,去年6月通過520億美元的晶片資助,並授權1,900億美元來強化美國科技和研究以便和中國競爭,而眾議院也在2月初,通過旗下版本。

專家預估,520億晶片法案如果通過,可能絕大多數由美系廠商,英特爾獲得大部分,DRAM大廠美光其次,不過美國最大優勢實際在IC設計,AMD、高通等業者也應獲得扶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