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三角陷斷料危機 台商40年聚落解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上海與台商大本營昆山相繼實施封城。學者示警,當地恐怕將陷入斷料危機,並點出,在這波疫情下,台商三四十年在長三角累積的產業聚落,會不會開始有所謂的解構現象?

台商大本營中國昆山封城再延長到4月8日,業者透露,當地不只貨運停擺,工廠停工家數也越來越多,在長三角設廠的中游與下游代工廠JIT(及時供貨)原物料處境十分艱難。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實體的這些物流進不來,人也進不來,所以就變成是說,我手上可能剩下一個月的料,或是兩個禮拜供應的量,那這個問題浮出來就會越來越嚴重,會不會有些廠就因此有斷料的危機,然後它沒辦法運作。」

截至6號下午,已經有近百家台商宣布延長停工,加上鄰近的上海封城措施持續延長,加劇供應鏈風險。中國歐盟商會主席約爾格‧伍特克(Joerg Wuttke)就指出,中共清零政策的不穩定執行,使企業難以調整營運。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我們過去大概三四十年在長三角這樣累積下來這麼大的產業聚落,會不會有開始所謂的解構的現象?從上海、昆山、蘇州、無錫,一路到鎮江、南京,這一整帶其實都有很多的台商投資,那這樣的結構會不會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讓大家重新思考一下說風險的問題,還有地緣政治思考的問題,我相信這一波之後,台商內部應該也會開始討論一些狀況。」

國際金融與分析機構紛紛下調中國今年GDP成長預測,摩根士丹利從原先的5.1%降至4.6%,報告指出,如果中共當局堅持維持清零政策至2023年上半年,今年GDP成長率恐降至4%。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