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界: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短期凍漲

半導體業界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指標業者近期陸續通知IC設計客戶,短期內不會再調升成熟製程代工價格。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受到全球晶圓荒影響,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更受到關注,不過,半導體業界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指標業者近期陸續通知IC設計客戶,短期內不會再調升成熟製程代工價格,終止自2020年底以來報價連六季上揚走勢。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先前受惠於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微控制器(MCU)、車用晶片等需求大增,但業界卻傳出,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凍漲的消息,場擔心恐將衝擊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的業績表現,台積電因主要營收及獲利為先進製程,預計所受影響不大。

聯電11日早盤,以50元平盤開出後走低,再失守整數關卡價位,一度下滑至48.75元,創下去年5月以來的低點,世界先進、力積電、台積電也出現下跌的表現。

業界分析,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報價傳將凍漲,應與大尺寸面板驅動IC(DDI)、驅動暨觸控整合晶片(TDDI)、非蘋手機用電源管理IC市場需求轉弱,導致庫存上揚待去化有關。

針對傳聞,聯電回應,維持先前在法說會上釋出,該公司2022年產品平均單價年增幅達14%至16%的看法不變。台積電一向不評論價格議題,台積電投資的世界先進也對價格議題不評論。

力積電則強調,先前客戶都尚未簽長約,但後來為了確保產能,都改簽訂長約,因此現在的價格以長約價為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