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選舉最後兩強出爐 馬克宏與雷朋比一比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宏(圖左) (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的瑪琳.雷朋(圖左)(Marine Le Pen)出線,重演2017年大選中,親歐經濟自由派對上疑歐民族主義者的戲碼。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出線,重演2017年大選中,親歐經濟自由派對上疑歐民族主義者的戲碼。

法新社報導,根據9成的計票結果,馬克宏首輪得票率有約28-29%,雷朋則有22-24%。

雷朋上一回總統決選以34%敗給馬克宏的66%。不過,如今她已經不是5年前的那個政治人物,除了柔和個人形象,選戰也回應選民主要考量,進而喊出刪減稅率、調高社會福利等政見,也對金融市場表達擔憂。種種作為都奏效,首輪投票前的民調顯示,她聲勢一路高漲。

一名39歲的支持者7日在南部城市貝比濃(Perpignan)就誇雷朋這次選戰打得很好,「上一次有點像(美國前總統)川普,這次不同」。

雷朋這一次把焦點放在法國鄉村和小鎮上,同時解決她一大政治弱點:她與種族主義的關聯。

上一次的大選,她對「伊斯蘭集權主義」示警,還說馬克宏意以移民「淹沒」法國。這一次,她聚焦高漲的物價和生活費用。

過去她承諾要廢除歐元、脫離歐洲聯盟(EU),如今絕口不提。

她花10年時間「淨化」所屬政黨的形象,2018年把政黨名稱從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改為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

53歲的雷朋連衣著色調都更加柔和,也敞開心胸談私人生活,述說活在她父親、極右派大老尚馬力(Jean-Marie)陰影下的難處,並談及老家1976年被炸留下的創傷。

巴黎左傾智庫尚饒勒斯基金會(Jean-Jaures Foundation)主席芬切爾斯坦(Gilles Finchelstein)告訴法新社說,「她形象的改變是真實的。瑪琳.雷朋變得更討人喜歡」,但席芬切爾斯坦警告,切勿有「她變得跟其他候選人一樣」的想法。

美國史丹佛大學和法國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法國極右和政治傳播專家阿爾杜(Cecile Alduy)也說:「雷朋下定決心將自己的用字遣詞正常化、軟化,也圓滑些。」

阿爾杜告訴法新社:「但她的綱領,無論是移民原則還是國家認同,幾乎毫無變動,只不過選擇用不同的詞彙來捍衛她的立場。」

●馬克宏仍有勝算 但不能重蹈首輪覆轍

44歲的馬克宏也警告,雷朋這個月若是當選,她的社會計畫將嚇跑國際投資人。

過去5年忙著拉攏中間偏右選民的馬克宏,突然改變方向,告訴選民他會進一步確保他們免受物價飆升之苦,也會保障他們遠離他口中的「種族主義者」雷朋所帶來的危險。

他告訴「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瑪琳.雷朋的社會計畫是一個謊言,因為她沒有資金來源…她說她會提高退休金,這也是謊言,她不會做到。」

「她的計畫會產生大規模失業,會嚇跑國際投資人,預算也撐不下去。」

「她的基本原則沒變:仍是一套種族主義計畫,意在分化社會,十分殘酷。」

路透社報導,曾是投資銀行家、2017年贏得第1個總統任期的馬克宏,預料將會贏得第2個任期,但24日決選得票率與雷朋差距恐會小得很驚險。

他的主要政見包括: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5歲;推動電動汽車更於易取得的租賃計畫;讓歐盟在國防、農業、能源、策略經濟產業更自給自足等。

馬克宏來說,想要在第2輪決選贏得成功軟化形象的雷朋,就不能單純仰賴法國選民傳統上反極右的情緒,需要加把勁打選戰。

馬克宏承認,他為了因應烏克蘭危機,太晚投入選戰。

曾任法國駐美國大使的阿羅(Gerard Araud)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寫說:「第2輪決選,馬克宏必須捲起袖子,拿出比第1輪更好表現。」

若不如此,市場調查公司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副主任李威(Jean-David Levy)說,選民「不見得會投給雷朋,但會不想投給馬克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