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掀減資潮 金管會新設2道防線審視

上市櫃公司今年掀起減資潮,長榮減資更超過5成。 金管會近日發函給會計師公會,未來只要有公司辦理減資逾5成,會計師必須就減資對公司財業務影響表示意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上市櫃公司今年掀起減資潮,長榮減資幅度更超過5成。金管會近日發函給會計師公會,未來只要有公司辦理減資逾5成,會計師必須就減資對公司財業務影響表示意見,且投保中心對減資案必須逐案審視,在股東會上表達關心。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今年前3月有18家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金額衝高至新台幣574.86億元,已達2018年全年37家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金額的9成。

費鴻泰質疑,以前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多是為助攻股價,但今年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減資,反而成為股價緊箍咒,下跌比上漲多;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回應,減資是公司調整資本結構的方式之一,股價表現端看市場投資人如何解讀,針對公司有無合理性和必要性進行減資,市場投資人自然會有反應。

費鴻泰進一步指出,公司辦理減資,目的可能是為衝高股價或節稅需求,這兩項可以接受,不過坊間傳出有公司辦理減資,意在稀釋小股東股權,以便控制董事會,若有公司減資目的是為稀釋小股東,金管會應出手了解。

張振山回應,稀釋小股東股權也可能是公司辦理減資的目的之一,金管會將會注意;費鴻泰要求金管會2週內說明調查結果,張振山允諾「沒問題」。

張振山也說,近日金管會已發函給會計師公會,未來若有公司辦理減資金額超過5成,會計師必須特別進行評估,對公司財業務結構影響表示意見,以便金管會審查公司減資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此外金管會已發函給投保中心,若有公司辦理減資,投保中心應進行逐案審視,在股東會上表示關心。

根據目前規定,公司辦理減資後,1年內不得申請增資,有立委呼籲拉長限制期間,例如公司減資後2年內不能辦理增資;張振山會後受訪時表示,公司經營型態隨時會變化,不宜以僵固數字設限;且每家公司狀況不同,辦理增減資間隔期間到底是長是短要從個案認定,檢視是否有特殊情形。

外界也關注,金管會是否允許有上市櫃公司利用減資稀釋小股東股權?張振山表示,並非允許不允許,是要看公司辦理減資合理性、減資是否會「做過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