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火金姑正是時候 東勢林場賞螢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每年4、5月間,是螢火蟲大量出沒的季節,當夜晚到來,螢火蟲便點亮一盞盞微光穿梭草叢間,不僅為了求偶也在警告敵人,「賞螢」也成為近年來夜間生態旅遊的熱門活動,現在就帶大家一起去欣賞「火金姑」。

一閃一閃亮晶晶,漆黑不見五指的樹林裡閃爍著螢光,每年4到5月正是賞螢的好時機,隸屬彰化縣農會、地點卻在台中市東勢區的東勢林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螢。

遊客 吳小姐:「很亮漂,滿山滿谷。」

遊客 李先生:「愈底下的螢火蟲愈多,看起來就很像很多星星在點綴。」

東勢林場副場長 張銘鐘:「那個地方會比較多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有做環境的營造,營造很多的小昆蟲聚集,螢火蟲幼蟲就有得吃,所以說那個的區塊裡面是我們賞螢最佳的地方。」

有水流的小溪畔是螢火蟲最喜歡的棲地,天空轉暗以後,螢火蟲開始現身;林場表示,因中國新年期間雨水充足,今年螢火蟲出現的高峰約提前5天,預估在4月10日到20日左右,林場安排7大賞螢區,並有導覽人員帶領遊客前往觀賞,同時也因應防疫在假日規劃分區分流賞螢。

東勢林場副場長 張銘鐘:「假日的話我們為了防疫,這一次的遊客裡面,我們稍微做分時分流還有分區,帶領遊客來賞螢火蟲。」

遊客 曾小姐:「(覺得遊客遵守規定嗎?)今天我倒覺得還好,可能因為有導覽人員一直在勸導吧,大家其實如果想要欣賞好的東西,你當然就是大家就守規矩嘛。」

為了遊客賞螢時不致影響螢火蟲繁殖,林場櫃台提供紅色玻璃紙給遊客遮蔽手電筒,林場也提醒遊客遵守賞螢四不原則 ,一不入棲息地、二不可以打燈、三不喧嘩、四不捕捉,讓民眾每年四、五月都可以欣賞火金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