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山林共生共好展覽 炭盆栽DIY好療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新竹市政府舉辦「新竹山林共生共好系列展」,除了文字和圖片展覽,藉由實際的感官體驗,以觸摸、手作等方式,重塑民眾對山林、樹木的認知,第一個手作課程就是製作「生態瓶」,一起來看看 。

將細碎的備長炭放入玻璃瓶,再放入一層種植蘭花常使用的水苔,用手指壓緊,最上層鋪上泥炭土,再放一小片木炭做裝飾,就可以種入自己喜歡的植物,手心裡的森林「生態瓶」就完成了。

民眾 馬小姐:「非常的開心非常療癒,而且藉由這個活動,我就是可以重新認識,所謂的這個台灣農林剩餘資材的循環利用,怎麼去做成這樣的一個生物炭,來結合這樣一個生態瓶的製作。」

校園、行道樹、公園砍下來的林業廢材,藉由木作、木炭等多元利用方式,也能變成珍貴的資源。新竹市政府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委由民間團體共同企劃,推動地方創生,透過展覽以及手作課程,帶領民眾認識新竹的木種和用途。

炭藝師 謝佳妤:「請我們的樹醫師,去幫他們的那個校樹或者是他們的樹木去做修整,那修整下來一些廢枝之後,我們把它載回來,然後我們會去從中去做挑選,比較大塊或是比較完好的,可能就可以把它再利用做成家具,或者是剩下一些小修枝我們可能把它拿去燒成炭,那做好的家具,就可以再回饋給那個學校或是社區。」

民眾 林小姐:「對於那個大自然來講,我們都覺得說予取予求,然後我們不會覺得說,它是不是能夠可以再做怎麼樣的利用,那如果說能夠有一些發想,能夠讓它有再利用的一個機會,未嘗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張張的圖片,訴說著新竹山林的變遷。日治時期,新竹因具備良好的地理、運輸條件,曾創造興盛的木炭產業榮景,被稱之為「台灣的木炭王國」。而今,從過去的木炭能源依賴,轉為走向新的生活融入,木炭可化身文創產品也可做成療癒的炭盆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