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資訊發展館揭牌 見證台灣資訊時代演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陽明交通大學,週末(9日)舉辦交大日慶祝校慶活動,除了運動、音樂文藝活動外,資工系所「電腦資訊發展館」揭牌,館內呈列了一九六零至九零年代的電腦終端設備,見證台灣資訊科技的發展軌跡。

佔滿半邊牆面的電腦終端機等設備,和現今個人電腦的體積大小,不可同日而語,這部長寬約1公尺的可移式磁碟機,對照現在的SSD固態硬碟,更顯得龐大和稀有,這裡還呈列了執行運算的打孔卡。

智易科技工68級校友 盧豐裕:「看到我以前在寫碩士論文裡面跑的一個PDP-11,那感覺非常好,想當年我們那時候都是在打卡機等等,很老舊的那個機器上面在執行。」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 林奇宏:「很多的校友剛剛在參觀過程當中,都歷數他們求學階段所使用的一些設備跟技術,儼然是台灣整個數位發展的一個脈絡一個歷史。」

隨著時代演變,電腦資訊設備從龐大走向微型化,曾經中文輸入鍵盤需要250多個按鍵才能完成,日新月異的演變,讓學子能溫故知新。

資工系友會副會長 趙書華:「我們那個時代用的是PDP-11 DEC,後來有 Convex 這些電腦,我們很高興,我們能把這些過去使用電腦都呈現出來,也讓現在的和未來的,我們的下一代的人都知道,我們台灣電腦交大電腦史,電腦發展的故事。」

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主任 彭文志:「透過這樣子博物館的設立,讓我們辦更多的 Beyond Computing 的講座,針對未來五年到十年內會發生的變革,比方說量子電腦、人工智慧、虛實整合等,讓他們透過講座把這種未來的新知,能夠透過講座的方式傳遞出去。」

烏俄戰爭資訊戰帶來啟示,資訊科技展現出知識的力量,「電腦資訊發展館」將擔負起承先啟後,開創新知的學習場域。

資工系友會長 吳銘雄:「有了高科技的支持,他們能夠以非常弱勢的狀況之下,能夠反敗為勝,科技進步,你的那個電腦資訊科技的應用,可以在任何場域可以做翻轉。」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 林奇宏:「大家看看過去,想想現在要努力的方向,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不只是知識領域的探索,也是一個心靈的洗禮,也讓我們新一代的這些科學家,我們的發明者,能夠在這裡得到一些的啟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