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2+2會談加強國防合作 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

美國和印度的外交、國防首長11日在華盛頓展開2+2會談,四人在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圖左至右為印度國防部長辛赫、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美國和印度的外交、國防首長11日在華盛頓展開2+2會談,兩國將加強雙邊的國防安全合作,以維護一個自由、開放、民主、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

在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11日進行視訊會談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隨後展開了2+2的部長級會談。

此次會議的焦點在於全球和印太地區當前面對的挑戰,包含俄烏戰爭、疫情、糧食、能源等問題,奧斯汀更直接點名中共是印太地區所面臨的挑戰。除了海上安全、國防工業等傳統領域,雙方還承諾在網路、太空等新興國防領域上加強合作,並已簽署了相關的協議。美國和印度將強化與日本、澳洲以及在歐洲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等國家的聯繫,共同維護一個自由、開放、民主、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

關於印度在俄烏局勢中所涉及的議題,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兩國外長指出,印度已經在聯合國和印度國會等場域上譴責殺害平民的行為,並正在提供藥品等人道救援給烏克蘭。

談到能源的採購和制裁等問題,布林肯表示,能源採購存在著例外的情況,每個國家的情況不同、有著不一樣的需求,但美國不希望盟友增加對俄羅斯能源的採購量。蘇杰生則說,印度確實買了些石油,這對他們的能源安全來說是必要的,並指出印度一個月的總購買量可能還比不上歐洲一個下午的採購量。

不過,兩位外長也表示,美國對印度的能源貿易量已大幅增長,使印度能源的來源更加多樣化。同時,雙方也持續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緊密合作,美國提供技術、資金、支援來協助印度的能源轉型。美國正透過各方面的努力來減輕俄國在能源方面的影響,並更廣泛地幫助印度滿足其能源需求。

至於印度過去持續向俄羅斯採購軍備,如S-400防空飛彈系統等議題,布林肯對此重申,美國持續敦促所有國家不要與俄國有新的重大武器交易,但美國還沒決定動用《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CAATSA)所規定的制裁措施。奧斯汀也表示,美國正在與印度積極討論如何支援他們的現代化需求,包括能讓印度更加負擔得起美國武器系統的一系列選擇。

布林肯表示,印度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有著很長一段的歷史,包含在軍備供應方面。這種關係是在很多年前建立的,而美國當時無法成為印度的合作夥伴。如今,美國既能夠、也願意在商業、科技、教育和安全等各方面成為印度的首選夥伴,這正是此次會談得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