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午宴自由味 歐議員:推貿易北約拒霸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瑞典議員團訪問台灣,歐洲議員魏莫斯(12日)在總統府表示,將在歐洲議會推動「貿易版的北約」,讓更多國家跟隨立陶宛的作法。(12日)外交部午宴上擺出三種酒,引起議員好奇猜測其中意涵。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 歐柏莉 (Boriana Åberg):「為台灣敬一杯!」

 (瑞典議員訪問團團長)舉杯向台灣致敬。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12日宴請訪問團,宴席擺出自由的滋味,介紹台灣、澳洲、立陶宛三種酒的含意。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啤酒是台灣的啤酒,白葡萄酒是澳洲酒,紅葡萄酒是立陶宛酒,含意是自由,我們遭到中(共)國壓迫,但我們仍為自由而奮戰。」

立陶宛深化台灣關係、澳洲要求調查中共病毒(Covid-19)源頭,都遭遇中共貿易霸凌,卻也旋起立陶宛效應。

歐洲議會歐台政治合作報告起草議員 魏莫斯:「為了確保更多國家,跟隨立陶宛的腳步,我們需要像是貿易版的北約組織。」

歐洲議會去年10月通過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也要求洽簽雙邊投資協議。起草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12日晉見總統蔡英文時表態,他個人將在歐洲議會推動,貿易版的北約(NATO for trade),讓更多國家敢於跟隨立陶宛作法。

歐洲議會歐台政治合作報告起草議員 魏莫斯:「我個人認為,我們應把北約第五條在貿易環境中,視為對小國的保護,當這些國家敢於說出自己想法,這不會取悅這裡的大國,就像立陶宛(挺台面對中共)所做的。」

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對任何締約國的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2021年集體防禦範圍,擴大到網路安全領域。魏莫斯主張,貿易領域也需要。

《華爾街日報》2020年11月曾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高官透露,打算組建新聯盟,當中共利用貿易實力脅迫他國,聯盟各國將聯合反擊反報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