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摜破29元 央行:貶值是暫時、不會淪為亞洲最弱

熱錢持續出走,新台幣匯率貶不停,外界關注新台幣是否續朝30元大關靠攏。央行總裁楊金龍(圖)13日 表示,新台幣不會淪為亞洲最弱貨幣,貶值是暫時的,而貶值推升通膨的情況「還算是溫和」。(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熱錢持續出走,新台幣匯率貶不停,外界關注新台幣是否續朝30元大關靠攏。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新台幣不會淪為亞洲最弱貨幣,貶值是暫時的,而貶值推升通膨的情況「還算是溫和」。

楊金龍今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均關注新台幣近期貶值情況,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台幣已經貶破29元,今年底前是否有續貶至30元的可能。

楊金龍回答,匯率基本上由外匯供需決定,有升有貶很正常,而且近年來,新台幣從32元左右一路升值至27.6元,「以前升值的時候,大家也都說會一直升值」,不過最近又從27.6元貶到29元左右。

立委追問,台幣會不會貶到30元,楊金龍表示,這很難預測,匯率有升有貶,但新台幣不會淪為亞洲最弱貨幣,貶值是暫時的;如果與其他主要幣別比較,像是歐元、韓元、日圓、新加坡幣等,新台幣波動度一直最穩定,央行必要時也會進場調節。

至於新台幣貶勢是否會進一步影響通膨甚至經濟情勢,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升值有抑制通膨的作用,貶值時則會增加;按照模型估算,如果台幣從28元貶至29元,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會增加0.1至0.17個百分點,目前按照這樣的增加幅度,「還算是溫和」。

楊金龍接著表示,俄烏戰爭持續,其他機構多稍微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3.8%左右,後續台灣經濟情勢得密切關注俄烏戰爭、國際經濟情勢等影響,不過央行與主計總處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都還在4%以上,「目前為止,我們覺得還可以維持4%」。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