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掌握可靠資訊 指俄軍恐在馬立波動用化武

美表示已掌握可靠資訊,俄可能會在進攻城市馬立波期間使用「化學製劑」,引發外界擔憂。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圖)(OPCW)12日表示,對馬立波可能已遭化武攻擊一事感到擔憂。圖為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總部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美國表示已掌握「可靠資訊」,俄羅斯可能會在進攻烏克蘭受圍困城市馬立波(Mariupol)期間使用「化學製劑」,再度引發外界對於使用這類違禁武器的擔憂。

法新社報導,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國家和基輔當局就告誡莫斯科不要使用任何化學武器,然而本週未經證實的報導指出,俄軍恐怕早已動用這類武器,這類隱憂隨之升高。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昨天表示,對馬立波可能已遭化學武器攻擊一事感到「擔憂」,這座被俄軍圍困的戰略港市位於烏克蘭東部,戰況激烈。

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成員國,這個組織提到「雙方就可能濫用有毒化學物質提出相關指控」。

參與保衛馬立波的烏克蘭亞速營(Azov battalion)11日表示,俄軍一架無人機在馬立波對軍人和平民投下「有毒物質」。

亞速營聲稱人們出現呼吸困衰竭和神經系統問題。

亞速營領導者畢列茨基(Andrei Biletsky)在通訊軟體Telegram的影片訊息中說:「3人明顯出現戰爭用化學物質中毒跡象,但沒有造成災難性後果。」

畢列茨基指控俄國攻擊馬立波亞速(Azovstal)冶煉廠期間使用化學武器。

這項指控尚未獲得任何獨立消息來源證實,不過烏克蘭、英國和美國方面都表示正在試圖查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表示,他「無法證實」上述指控。

但他繼續說道:「我們掌握可靠消息,俄軍可能使用各種防暴劑,包括混合化學製劑的催淚瓦斯,會引發更強烈症狀,藉此削弱烏克蘭戰士和平民的戰力,作為奪下馬立波侵略攻勢的一部分。

馬立波遭圍困數週,烏克蘭部隊警告當地即將淪陷。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表示,關於俄軍是否在馬立波使用化學武器一事,目前不可能得出百分之百確定的結論,因為現在不可能在這座城市執行適當的調查工作。

澤倫斯基今天凌晨發表演說,稱有些俄羅斯人士一再威脅要動用化學武器,意味西方國家現在必須採取行動,以防俄方部署這類武器。他並未提供細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