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自由派選民高齡化 馬克宏拚連任亟需拉攏年輕選民

美媒體CNBC報導,中間偏右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圖右)在首輪選舉領先極右派對手瑪琳.雷朋(圖左)(Marine Le Pen)5個百分點。 馬克宏當晚說:「別搞錯了,一切尚未塵埃落定。讓我們謙虛、堅定以對…我要向所有希望為法國出力的人伸出我的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美媒報導,法國10日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對現任總統馬克宏是一大警鐘,顯示自由派選民正快速高齡化,馬克宏僅在60歲以上族群支持度領先,如今亟需贏得憤怒年輕選民支持。

美國媒體CNBC報導,中間偏右的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首輪選舉領先極右派對手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5個百分點。馬克宏當晚告訴集會群眾:「別搞錯了,一切尚未塵埃落定。讓我們謙虛、堅定以對…我要向所有希望為法國出力的人伸出我的手。」

馬克宏首輪得票率28.3%,雷朋23.3%,兩人將在24日第2輪決選一決勝負。這兩位候選人擁有截然不同的願景,意味著決選結果不僅攸關法國未來走向,也會牽動整個歐洲。

首輪排名第3的是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得票率21%;第4名是極右派政治素人澤穆爾(Eric Zemmour),得票率7.2%。

雷朋上次在2017年大選敗給馬克宏後,便逐漸軟化她個人和所屬政黨形象,2018年把政黨名稱從「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改為「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焦點也從移民和民族認同議題,轉向生活費用等民生問題。隨著歐元區通貨膨脹處於歷史高位,雷朋的訊息逐漸引起共鳴。

與西方世界其他地區的政治趨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法國年長的選民更偏自由派,尤其是70歲以上;年輕選民則愈來愈被極左和極右派吸引。

根據易普索(Ipsos)民調資料,馬克宏僅在60歲以上選民支持度名列前茅;雷朋則在18歲到24歲年齡層得票率較高。雖然法國年輕一輩投票意願較低,這或許有利於馬克宏選情,但他仍必須拉攏更多左傾的民眾,以助決選衝高得票。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哈里斯互動公司(Harris Interactive Inc.)資料顯示,在18歲到24歲選民中,極左派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得票率34.8%最高;馬克宏和雷朋分居二、三,得票率分別為24.3%和18%。

而在25歲到49歲選民中,雷朋得票率30%最高;她在35歲到49歲族群中的得票率也以28.8%領先。馬克宏僅在年長族群方面擊敗對手,65歲以上得票率37.5%;50歲到64歲得票率28%。

這不僅反映社會價值觀的轉變,部分分析家認為,多數年輕選民突然轉向極右和極左派,一來顯示他們擁抱雷朋和梅蘭雄所擁護的經濟民粹主義,二來顯示他們對現狀全球主義的厭棄。

在物價高漲、全法普遍認定馬克宏是「有錢人的總統」 的情況下,馬克宏欲贏得年輕選票恐面臨不小的挑戰。

駐布魯塞爾的國際政治事務專家霍茲(Julien Hoez)告訴CNBC,極右和極左派候選人人氣激增,顯示民眾不滿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政府封鎖措施而失去青春時光,一部分是針對法國政府的反建制立場。

霍茲表示,除此之外,法國社會的世代、經濟、就業和文化壓力源,也被雷朋的「國民聯盟」和梅蘭雄的「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等政黨拿來當選戰利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