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強勢回升?專家剖析背後虛胖的假性繁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好,俄羅斯政府,推出很多政策,來穩住盧布匯率,美元兌盧布匯率,目前是來到1:84,幾乎回到戰前水準。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分析師,怎麼看俄羅斯政府,將盧布與商品、黃金掛勾結算的效果,中長期能否支撐盧布匯價?也有分析認為,俄羅斯的「盧布結算令」效果,可能難掩俄國實體經濟走弱,您怎麼看?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當然第一個最重要的影響俄羅斯的一個匯率,主要還是來自於各國的一個制裁,因為各國制裁對他的金融制裁力道加大以後,導致俄羅斯盧布大幅度的貶值了70% ,所以他(普丁)開始挽救他的一個貨幣。

包括第一個大幅度的升息、第二個禁止盧布換成其他國家的貨幣。再來包括他也提出了把俄羅斯盧布跟黃金掛鉤這樣的一個措施,這些當然也讓俄羅斯盧布,確實快速的回到這個制裁前的一個水準。

但是不是說這樣能夠帶來一個比較長期的效果,我相信還是很困難,為什麼?因為畢竟我們講貨幣的主要功能,計價功能、交易功能、儲存功能。我們會以盧布來做儲存的一個方式嗎?不太可能,因為目前全球主要的儲存貨幣還是以美元、黃金、歐元、英鎊、日元等等為主。

你說交易呢?所以俄羅斯普丁就想到這一招,我是不是干脆指定說,你們要跟我買石油、買天然氣,你只能用盧布,這一招是不是也是其中一個非常好的方式?也確實讓盧布升值的呢?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你目前的一個國際的氛圍,主要的經濟體,基本上還是不會跟俄羅斯私底下去交易石油跟天然氣,即便他們高度仰賴俄羅斯的石油跟天然氣,誰會去做這件事?

就我們目前所知道的有印度跟中國,他們確實似乎還是有在這個跟俄羅斯,這一方面的往來,但是這個部分會不會是一個主要,我相信也不是,所以是不是可以,因為這樣就讓俄羅斯的盧布,在整個貨幣市場的地位就佔穩了,我想這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就整個中長期來看,當然你俄羅斯的盧布在他們政府政策強力的一個拉抬之下,我覺得要貶值,確實有困難,因為他就是一個,等於是政府強力干預的貨幣嘛。

但是你說要升值,我剛才講的幾個功能,交易也好,儲藏也好,計價也好,目前可能只剩下小比例的交易的功能來看,要強勁的升值,我覺得不容易,所以我認為接下來除非我們真的把對俄羅斯的制裁給拿掉,不然基本上應該這個貨幣就是在這個地方做一個橫盤的一個整理。

至於說能不能,因為他的貨幣的強勁的升值,讓他的經濟有所回升?這個又是另外一回事。

雖然我們知道一個國家的經濟的一個強勁,會看到它貨幣的強勢,但是他的貨幣的強勢,實際上是政府成立干預的結果。而且現階段如果他高度仰賴經濟成長的石油跟天然氣的出口,因此而大幅度減少的話,經濟的一個反彈,甚至要回到過去的水平,我相信是很困難,因為過去在普丁主導之下,經濟的強勁的上漲其實就是靠石油的出口,還有天然氣的出口。 」

所以如果這個部分出口的比例,大幅度下滑以後,那當然要挽救經濟確實有難度。這個跟他目前政策上浪俄羅斯盧布強勁的狀況,其實兩件事情更簡單的講,俄羅斯貨幣的一個強弱,跟經濟的強弱其實是兩回事,基本上是脫鉤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