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疫情夾擊 前2月實質總薪資落入負成長

主計總處13日公布今年1至2月工業及服務業實質總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0.16%。除物價上漲,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去年中受到疫情衝擊,營運不佳影響獎金發放也是主因。 圖為台北大巨蛋工作人員施工作業情形。(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3 日訊】主計總處今天公布今年1至2月工業及服務業實質總薪資落入負成長、年減0.16%。除了物價上漲,主計總處官員解釋,服務業去年中受到疫情衝擊,營運不佳影響獎金發放也是主因。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2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每人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3889元,年增率2.49%,今年前2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則為2.69%,是近4年最大增幅。

若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前2月總薪資平均為7萬7621元,年增率2.42%,同創近4年最大增幅。

不過近期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持續升溫,相較於名目薪資,外界更關注考量物價因素後的實質薪資是否依舊正成長,還是因為加薪速度追不上物價漲勢,導致實質薪資落入負成長。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至2月工業及服務業實質經常性薪資僅年增0.1%、微幅成長,實質總薪資卻年減0.16%,落入負成長。

除了物價上漲的因素,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解釋,1、2月薪資統計受到年終獎金影響很大,單看前2月經常性薪資與總薪資,其實年增率都超過2%,表現不錯,但因為內需服務業去年中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影響,重創業績,影響年終與績效獎金發放,拖累整體非經常性薪資水準,連帶使實質總薪資落入負成長。

陳惠欣指出,今年1至2月工業及服務業平均非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為2.06%,其中工業部門年增4.86%、服務業部門年減0.1%,呈現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