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杜達親訪基輔:這不是戰爭 是恐怖主義

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4國總統13日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見面。圖左至右依序為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波蘭總統杜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4國總統今天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見面,呼籲各國對烏克蘭增加軍援,並要求俄羅斯為俄軍在烏國的行為負起責任。

俄國部隊面對烏克蘭頑強抵抗,本月稍早開始從烏克蘭北部撤離,此後歐洲政治人物紛紛搭乘火車赴烏國首都基輔表達支持。

上述4國總統在會見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之前,先造訪了基輔周圍地區,在俄軍撤離後,這些地方發現數以百計被殺害的平民遺體。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在基輔與澤倫斯基和另外3國總統共同召開記者會,杜達表示:「這不是戰爭,這是恐怖主義。」

杜達說:「我們不只是在討論犯下那些罪行的軍人,還有那些發號施令的人,所有人都應接受審判。」

俄羅斯否認俄軍鎖定平民為目標,並說烏克蘭和西方國家所指控的戰爭罪是捏造的。

杜達希望俄國負起責任,其他3國領袖也附議,他們說,在烏克蘭準備因應俄軍於烏東加強攻勢之際,他們打算敦促國際社會對烏克蘭增加軍援。

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表示:「我們的責任是以各種武器來協助烏克蘭。」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說:「烏克蘭的未來將在戰場上決定…烏克蘭必須贏。」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才說,莫斯科侵略鳥克蘭已達種族滅絕的程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矢言「有節奏且冷靜地」繼續操兵,並完成目標。

蒲亭於2月24日揮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烏克蘭及其盟國則說,蒲亭無端發動侵略戰爭。

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表示:「蒲亭必須戰敗,否則歐洲沒有和平。」

澤倫斯基說,他非常感謝各國領袖和烏克蘭「肩並肩站在一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