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民間援烏物資運費高昂 外交部:要請政院幫忙

外交部向民間募集物資捐贈給烏克蘭若空運到歐洲運費需達新台幣2.4億元,援外金額總共也才3.7億元,立委羅致政說當初規劃應該更細膩。外長吳釗燮(圖)坦承,如援外預算不夠,需行政院幫助。資料照。(圖/翻攝自外交部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外交部向民間募集捐贈烏克蘭物資達650噸,以DHL空運到歐洲運費達新台幣2.4億元,外交部援外金額總共也才3.7億元,立委羅致政認為,當初規劃應該更細膩。外交部長吳釗燮坦承,如果援外預算不夠,要請行政院幫助。

吳釗燮今天赴立院外交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外交部募集民間援助烏克蘭人道物資的鉅額運費引起朝野關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民間捐贈烏克蘭的捐款高達10億元,政府捐了多少?吳釗燮表示,政府第一批捐贈醫療物資大約700萬元,後續捐款還在規劃中,如果成熟會向外公布。

羅致政表示,日本捐贈烏克蘭折合新台幣57.7億元,韓國11億元,澳洲14億元,外交部援外金額預算總共3.7億元,全部都給烏克蘭也就這麼多,外國一個援助案就超過台灣,台灣的國際人道援助經費應該增加。

外交部日前回覆羅致政,原本預估會募集到50噸物資,編了1600萬元DHL運費預算,結果募集到650噸物資,現在預估運費會增加到2.4億元,羅致政質疑,這筆預算編在哪裡,是不是會挪用、排擠其他預算。

吳釗燮坦承,確實必須挪用其他司預算,「沒有辦法」,但不會動到民間募款,外交部已向行政院主計處反映如果援外預算不夠,要請行政院幫忙。

羅致政表示,運費2億多不是小數目,計畫一開始就該鎖定特定物資,當初規劃應該更詳細,有些物資剛開始就不該設置,拿錢去歐洲買效果更好,例如募集到的尿布、衛生棉、輪椅、手電筒、蠟燭,不是很占空間、就是很重,物資價值加在一起還沒有運費高,外交部當初不乾脆捐2億多元在歐洲買,為何要從台灣運過去。

根據外交部回覆給羅致政的資料,這筆運費將從外交部亞西司的國際合作及關懷預算支應,但這筆預算只剩1千多萬元能活用,羅致政擔心外交部預算被這筆意外支出的運費花光,主動表示願意協助外交部向行政院溝通,由行政院來負擔這筆費用。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此表達感謝。

外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指出,外交部沒有好好務實規劃此次民間人道募捐活動,「跟行政院要錢,也是花人民的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