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歐中峰會定分水嶺 日本安保朝民主聯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4 日訊】再來關心地緣政治動態,從中共擴張、到俄烏戰爭,美國持續加速印太戰略布局。學者郭育仁(13日)觀察,日本安保戰略將朝向「民主區域聯防」,菲律賓將深化與美軍合作、影響東協的動向;4月1日歐中峰會,有一項重大意義。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中歐峰會反倒是標定了一個分水嶺,未來的國際局勢會以價值觀,自由民主法治這些價值觀,作為主要的分水嶺。」

4月1日中歐峰會,歐方定位「戰時峰會」、關鍵時刻,但會後感嘆猶如「聾子對話」,因為中共拒談烏克蘭、拒談人權;中共卻形容是成功的會議。學者郭育仁觀察,此後將走向兩大集團陣營,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價值,對上極權專制。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年底的那一版,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有可能它主要的原則,就是會把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變成民主聯防主義,就是聯合民主國家來做區域聯防。(簽署協議)包含跟澳洲跟印度、然後跟英法德、加拿大。」

郭育仁認為,岸田文雄政府12月可能提出區域聯防的新戰略構想。日本預計12月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等三份文件;十年來已經多個民主國家簽訂四種安全協議,包括情報交換、安全准入、相互提供防衛裝備、勞務貨品交換。此外,估計新購武器,將增加輕型航母數量、強化雷達。

菲律賓5月9日大選,郭育仁觀察,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unior)可能勝出,6月上任帶動戰略轉向,可能讓美軍重新進駐蘇比克灣,並帶頭改變東南亞國協成員「不選邊站」的路線。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菲律賓一直以來,一直是第一島鏈的一個很嚴重破口,這也是台灣南邊安全上的一個漏洞。非常可能在6月份新總統上台後,菲律賓可能是東協10國中,第一個國家,打破這種所謂的東協主體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