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提「降準」政治防疫 經濟衰退風險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5 日訊】鏡頭轉到中國,近50個城市處在疫情封控之中,百業停滯,儘管中共總理李克強指示利用「降準」等工具,試圖挽救基本盤,但分析認為,中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在加劇。

長江三角洲經濟圈以上海為中心,包括江蘇、浙江、安徽三省總計近30個城市,是中國經濟發展重要引擎。據2019年統計,其經濟總量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24%,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佔全國外貿比重36.4%。

不過疫情封鎖,導致物流中斷。即使有通行證,司機也不願意去封控地區。

浙江溫州某貨運車隊負責人 劉先生(2022.04.12):「疫情,上海去不了,反正我們是不去,回來要隔離,長途我們現在暫時都不接。就我們溫州境內都已經堵車很嚴重了,高速路口在那裡(防疫)檢查。」

浙江溫州國際貨運公司員工(2022.04.12):「我們現在上海基本沒做,影響還好,但寧波現在也有(疫情),還是有影響,寧波的車子到溫州這邊都不讓它過來。」

中國海關總署4月13日公佈數據,3月中國進口額年增率由正轉負,從上期的15.5%,轉為負成長0.1%;為2020年8月以來首次負成長,出乎市場預期。

根據投資銀行野村證券經濟學家的估計,中國目前至少有45個城市的約3.7億人處於全面或部分封城之中,其經濟產出佔中國GDP的40.3%。該機構表示,中國發生經濟衰退的風險在增加。

中共總理李克強13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要推動消費、穩定經濟基本盤。李克強表示,要適時運用降準等貨幣政策支援實體經濟。市場預計,中國人民銀行近幾日內就會宣布降準。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沈榮欽:「供應鏈中斷會使得出口減少。另外你看各個指數你可以看出來,中國的內需經濟在萎縮當中,尤其服務業萎縮的特別快,服務業是內需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大部分的就業人口是服務業支撐的,對就業也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和影響。」

路透社對41名經濟分析師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也顯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很難達到官方預期的5.5%,估計全年增速可能為5%。

新唐人記者李蘭 特約記者易如 林岑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