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群平台左右之爭?馬斯克收購案引廣泛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5 日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有意收購社群平台推特,尤其他本人,過去在 Paypal、特斯拉、SpaceX,都相當成功,也讓外界高度關注。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江浩農,請教您怎麼看這起收購案未來的可能走向?對於美國社群平台、主流媒體的現況,可能會有甚麼樣的效應?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我想以美國的整個的社群平台生態,其實在過去幾年有比較明顯改變。我們可以看到主要的這些社群的平台老闆,像是Facebook,或者說我們像看到是推特,然後像是IG、YouTube 等等。實際上我想應該主要是從川普上台以來,其實這些平台原本他們是提供一個,是讓大家都可以主動上來發表言論的一個場合,激盪一些想法。

不過隨著現在這些(社群)平台在大家的心目中地位重要性越來越高,所以其實你也看到過去幾年這些平台,逐漸採取一個比較主動的立場,他可能會去分辨一些這種什麼是事實,什麼不是事實,當然在界定什麼是事實的過程當中,我想勢必會摻雜一些比較主觀的這些意識型態。也因為這樣子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過去幾年大家都認為,在這個主流媒體相對來講,整個傾向比較偏左這個情況底下,有很多這些言論,實際上有受到打壓,特別是比較右傾向的這些言論。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那馬斯克他決定要提出收購的,其實他在收購的意願書裡面,其實他有提到他不認為這個是經濟的因素,也就是說,他不是想要透過這個來賺錢,只是說他認為對推特來講,推特實際上在目前全球還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一個平台。

我們可以看到除了在美國之外,甚至在日本也是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的平台,在這個情況底下的話,他認為推特應該是要成為一個是可以有極度包容,而且是可以廣納各方言論的一個社交的媒體,他認為這個對後續人類文明的這個存續有很重大的這個影響。

雖然這次提出收購的條件,他是希望是可以把公司私有化,我想他當然希望看到是更多地開放,讓更多的人可以在這個平台上面發表這些意見。

後續的話,當然我想昨天提出其實對馬斯克來講,他認為這個是他的final offer,當然我們也看到了很多的(股東),包含了像是沙烏地阿拉伯這邊,這個也是目前的算是Kingdom Holding他們的算是王子的主權基金裡面的一環噢,他目前是推特的很大的股東,他直接也是在推特發表,他認為馬斯克提出這個價格其實太低了,因為他認為其實推特不只這個價格。我們看到推特實際上他有委托高盛去做評估,高盛也是認為其實推特的潛在價值,其實遠遠不只這樣子。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昨天以推特股市的走勢來看,當然開盤先漲很高,但是隨後這些消息出來之後又有再拉回這個現象。

往後面走的話,其實我想會有幾個的可能性,第一個就是,接下來我想可能,接下來的30到45天之間,我想推特這邊的內部可能會跟他們主要的股東還有一些投資人討論,看看收購的條件是不是大家可以接受。要是決定通過的話,那當然我想就是,接下來可能推特會往私有化下市這個方向去走。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