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三分之一人口遭封 供應鏈衝擊逾前兩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6 日訊】首先來關心中國封城衝擊,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多達3.76億人口,正處在全面封城、或部份封鎖的狀態,幾乎佔了中國GDP高達4成;分析指出,中共封控引發全球供應鏈混亂,影響甚至超過先前2020、2021年。

上海半數人口還在封禁,北京、蘇州、廣州民眾大舉搶糧,就怕也成為封城受害者,中國疫情打亂蘋果供應鏈,分析師郭明錤指出,iPhone第二大組裝廠和碩,上海、昆山廠正式停運,最快4月底復工,MacBook唯一代工廠廣達,上海廠區也停工,蘋果筆電出貨恐怕大受影響,鴻海旗下富士康,深圳廠區則是暫時恢復生產。

台經濟部長 王美花:「確實這樣的疫情持續,對廠商影響持續加深,有些廠商可以封閉管理的,也是會受到物流的影響。」

中國從電動車到iPhone等商品生產出現中斷,外媒報導,中國100個最大城市中,竟然有87個城市,實施隔離限制,野村(Nomura)經濟學家預估,中國多達3.76億人口,正處在全面封城、或部份封鎖的狀態,幾乎佔了中國GDP高達4成。外媒路透直指,這已經威脅全球供應鏈。

前澳大利亞總理 Kevin Rudd(2022.4.12):「對於未來,我們需要牢記兩件事,一是到目前為止,受此次疫情大流行爆發的嚴重影響的死亡人數,會比受到封鎖嚴重影響的人來的比較低,真正的影響是在經濟方面採取的極端措施,以及隨後對全球通貨膨脹產生的進一步影響,正如你所知,這已經影響了美國的基準利率。」

CNBC報導,IMA Asia常務董事馬丁(Richard Marti)就指出,「中國大陸佔全球產品市場20%,但供應鏈扮演作用遠高於此」「全球很多零件都來自大陸,因封城導致物流陷入混亂,可能使全球經濟發生比2020年及2021年還慘澹的狀況。」影響將比過去兩年還要嚴重。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2022.4.13):「經過這樣毫無預警,然後呢?中國的工資也升高,所以這一次會加速台灣的企業,加速外移的力道會加大。外資企業從中國出走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折點。」

儘管電子製造業在中國當地,還有庫存可以因應淡季業務需求,但當局政策成了最大不確定性,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表示,現在有很多日商,被中共當局極端防疫嚇到了,正在計畫離開中國大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