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首季獲利亮眼 Q2有望創三個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近期市場傳出不少利空因素,加上中國疫情爆發,半導體產業景氣受關注,台積電14日線上法說會,繳出首季亮眼成績單,第二季營收獲利還有望創高,台積電預估,高效能運算需求、車用電子帶動,抵銷手機淡季影響,資本支出以及成長目標,都維持不變。

台積電14日法說會前夕,股價收在平盤,法人圈屏息以待,就等台積電對外釋出看法,台積電宣布,今年資本支出,維持1月預估的400億至440億美元,對中長期成長,顯然是深具信心!

台積電財務長 黃仁昭:「我們持續相信,長期毛利率在53%甚至更高是可以達到的。」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預期我們的產能還將維持緊俏至2022年。2022年對台積電來說,將會是強勁成長的一年。」

2022第一季,台積電合併營收新台幣4,910億,稅後淨利2,027億,EPS 衝上7.82元,將近8元水準,毛利率更跨過55%,讓外界大為驚喜,第二季營收獲利,有望續創新高,營收,將再成長 3.2%~6.7%,毛利率上看58%。

不過美系外資券商,日前看空台積電,擔憂半導體下行循環,外資也追問,近期俄烏戰火,加上中國疫情擾亂供應鏈,市場又傳出砍單消息,為何台積電依舊這麼樂觀?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你說的對,一些終端產品市場需求來看,我們開始注意到有所放緩,像是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平板電腦,但是正如我所指出的,其他市場領域還是很強,特別是在 MCU(車用晶片)和電源管理 IC 方面,我們仍然看到非常強勁的需求。由於Covid-19 的出現帶來了不確定性,我們持續觀察到,我們的客戶保持更高的庫存水平。」

台積電預估,半導體產業在未來五年,每年呈現高個位數成長(7%-9%),看好車用電子、HPC高效能運算,終端設備矽含量增加,企業數位化商機都是帶動因素。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的資本支出和產能擴張計劃,始終基於我們客戶的長期需求概況。短期的可能性或(產業)下行,我們也不清楚,但即使真的發生,我們還是將繼續我們的資本支出計畫,並且有信心,投資能持續緊追成長趨勢。」

先進製程進度方面,台積電3奈米製程,今年下半年投片,預估營收貢獻力道,等同5奈米、7奈米家族,2奈米方面,維持2025年對外量產目標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