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澤倫斯基要求拜登 列俄國為恐怖主義支持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直接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6 日訊】「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直接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這是美國所能實施最有力、影響最廣的制裁之一。

這是媒體首度披露此事。知情人士透露,澤倫斯基是在近日與拜登通電話時提出這項要求,兩人主要談到西方國家如何從各方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做出反制。

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說,拜登當時並未承諾會採取具體行動,僅說他願意研究能對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的各種提議。

在冷戰期間,即使蘇聯於1970至1980年代贊助一些被視為執行恐怖主義的組織,美國也未將蘇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這項措施會衍生一系列影響,例如對持續與俄羅斯做生意的數十國實施經濟制裁;凍結俄國在美資產,包括房地產;禁止向俄國出口軍商兩用貨物等。

自俄羅斯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和盟邦對俄國實施前所未有的種種制裁,導致能源價格不斷上漲、通貨膨脹愈來愈嚴重,美國同時還要努力維繫脆弱的聯盟網絡。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布拉札基思(Jason Blazakis)熟知美國將一國列為恐怖主義支持國的效應,他在近期一篇文章中寫道:「把俄羅斯列入恐怖主義支持國黑名單,是經濟上的核選項。」

自1979年以來,美國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都很少採行這項措施,目前只有北韓、古巴、伊朗、敘利亞4國被列入黑名單,這些國家都與美國沒有太多利益關係,也都屬於國際上的邊緣人。

根據國務院資料,要把一國列為恐怖主義支持國,須由國務卿以事實認定這個國家「多次支持國際恐怖主義行動」。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Eurasia Center)資深研究員柯恩(Ariel Cohen)說:「這項提議不無道理,問題在於經濟上會有什麼後果?」

把一國列為恐怖主義支持國是很重大的決定,因為一旦列入就幾乎不會撤銷。美國通常是在發生非比尋常事件時,才會把一國從黑名單上除名,例如政權更迭,或美國政策出現重大變動。

舉例來說,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於2003年被推翻,美國翌年就將伊拉克除名。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曾試圖與古巴建立正常關係,因此將古巴從這份黑名單上移出,但繼任者川普扭轉了此一決定,再度將古巴列入。

蘇丹在黑名單上列名27年才被移除,因為當時川普政府想給那些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國家一些好處。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白曼(Daniel Byman)撰文分析說:「這份名單不容許半途而廢的改進,所以只是大幅削減(對恐怖主義)支持、卻藕斷絲連的國家都得不到好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