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蛋價飆漲 台灣蛋價創高.蛋商:沒天花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8 日訊】美國和法國爆發嚴重禽流感疫情,導致全球雞蛋供應吃緊,又加上俄烏戰爭擾亂烏克蘭雞蛋出口到歐洲和中東,推升全球蛋價。而在台灣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雞蛋供不應求,目前批發價達每台斤50元,再破歷史新高。

雞蛋價格再破歷史新高,每台斤雞蛋產地價與批發價都漲2元,產地價達每台斤40.5元,批發價每台斤50元。蛋商表示,反映市場機制沒有天花板,台灣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供不應求情況下,蛋價恐怕還會再漲。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 高傳謨:「從去年開始的中部禽流感開始延燒,蛋就缺了很多,疫情沒有緩和下來,供應量上不來,所以價格跟著漲上來。沒有所謂天花板之說,反映市場供需的話,(蛋)缺了太多的話,有可能還再漲價。」

而不只台灣,美國和法國也爆發嚴重禽流感疫情,美國商業農場中超過 1900 萬隻產蛋雞死亡或遭撲殺,是 2015 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爆發,消滅約全美6%雞群。法國也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禽流感,導致法國約 8% 蛋雞遭到撲殺。數據顯示,美國中西部大顆雞蛋的批發價,3月每打高達3美元,是歷來第二高,而比去年同期暴漲近200%。法國帶殼雞蛋的批發價,也比去年飆漲69%。

路透新聞:「除了禽流感,烏克蘭的戰爭正在擾亂中東地區雞蛋買家的供應鏈,他們依賴從烏克蘭的進口,而烏克蘭現在是歐盟最大的雞蛋生產商。」

烏克蘭近年來一直是歐盟的主要雞蛋供應國,約佔進口的一半,領先於美國。雞蛋供應商,本來就要應對缺工以及飼料穀物價格上漲,現在又面臨禽流感和俄烏戰爭兩大挑戰。而對於烘焙業者和食品商來說,先是麵粉等貨品成本增加的衝擊,獲利又將受到蛋價上漲的進一步侵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