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國際電影節獲獎 專訪主創漫畫家大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8 日訊】動畫紀錄片《長春》,在今年荷蘭國際電影節,獲得「特別關注獎」。著名漫畫家大雄接受本台專訪,分享了自己的創作歷程。

4月12日晚上,荷蘭海牙的一處劇院內,全場觀眾起立,學煉起了法輪功。這是動畫紀錄片《長春》當晚在「人權活動家之夜」放映後出現的一幕。

《長春》是一部由知名漫畫家大雄領銜創作,加拿大製片商Lofty Sky出品的動畫記錄長片。影片講述的是20年前震驚全球的長春電視插播事件:法輪功學員在長春有線電視的八個頻道同時播放了法輪功真相片,時間長達50分鐘。當地至少有超過10萬觀眾觀看。

這次,《長春》製作組來到荷蘭海牙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電影節——「重要電影」電影節(Movies That Matter),入圍包括最佳紀錄片在內的三項大獎,最後獲得「特別關注獎」(Special Mention)。

《長春》前後耗時六年製作,主創大雄不僅致力於將一段珍貴的歷史再現給觀眾,也傾注了對於故鄉的深厚感情。

知名漫畫家、《長春》主創 大雄:「我本人就是長春人,這是關於我家鄉的故事,我童年都在那裡成長,也有很多青春的夥伴,恰恰在我們成為壯年的時候,遇到了政府對法輪功的迫害,我很多的朋友,因為反迫害而失去了生命,進了監獄,失去了20年。我用這20年的時間,從中國長春走到了世界上,走到世界舞台,我就希望用我的力量把這件故事講出來。」

在插播事件後,中共在不到20天裡非法抓捕了長春地區5000多名法輪功學員,其中18位參與者受到慘烈迫害,多人被迫害致死。修煉法輪功的大雄,也受到影響。

電影《長春》預告片:「(大雄旁白):在插播之後他們(警察)跟著我,所以我覺得也是我們該離開的時候了。」

知名漫畫家、《長春》主創 大雄:「長春這個插播事件,就像黑夜中的一束煙火,它在那一瞬間照亮了整個世界,誰的生命能夠燦爛若此,我覺得是一種幸福。」

在被封殺前,大雄被大陸媒體譽為「動漫天王」。2006年,他與金庸合作的漫畫《天龍八部》獲得法國昂古萊姆漫畫節特別獎,讓他成為華人獲得「動漫界奧斯卡」的第一人。

這次,大雄用畫筆,重現了他記憶中的北國故鄉。簡潔、緊湊的劇情讓觀眾時而屏住呼吸,時而潸然淚下。

在談到本片採取動畫形式的優勢時,大雄這樣說:

知名漫畫家、《長春》主創 大雄:「無疑是因為擁有大雄的存在啊。(笑)第二,我們很難用真實的鏡頭走進中國,去拍這麼危險的事情,尤其是發生在20年前的事情,只能在我們的回憶當中。我很慶幸,我有這個畫面的記憶,把這段故事表達出來。」

《長春》在荷蘭電影節上,獲得了熱烈的反響。在頒獎前的最後一場放映結束後,荷蘭外交部國務秘書、荷蘭宗教事務部部長、所有評委、參賽者,現場集體學煉法輪功,為電影節留下了難忘、獨特的一幕

新唐人記者金石美國歐洲連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