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否決社群媒體實名制法案 遭質疑助長網軍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日否決手機用戶與社群媒體實名制法案。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8 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日否決手機用戶與社群媒體實名制法案。雖然菲國總統府指社群網站實名制可能威脅人民受憲法保障的權利,有參議員質疑,此舉將助長網軍散布謊言和仇恨。

菲律賓參眾兩院2月通過「SIM卡註冊法案」。參議員柏吾(Grace Poe)當時發表聲明說,這項法律一旦上路,電信業者須要求所有手機用戶註冊後,才能使用SIM卡;社群網站也必須要求用戶建立帳戶時,提供真實姓名和電話號碼。

另外,現有手機用戶須在法律生效後180天內向電信業者註冊,否則SIM卡將被停用。

柏吾說,希望立法通過手機用戶和社群媒體實名制可根除手機、網路和電信犯罪活動,讓菲律賓民眾手機使用和網路空間更加安全。

不過,菲國總統府15日表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否決這項法案。

至於否決原因,菲國總統府代理發言人安達那(Martin Andanar)說,杜特蒂認為,SIM卡註冊法案涵蓋社群網站實名制,這項規定可能導致「國家入侵和監控(社群媒體活動)的危險情況,威脅到許多憲法保障的權利」。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報導,國際調研機構DataReportal數據顯示,今年1月,菲律賓社群網站用戶人數達9205萬人,約占菲國人口的82.4%,其中8385萬人是臉書用戶、1865萬人使用Instagram、推特用戶數則為1050萬人。

分析機構Statista數據顯示,2019年菲律賓約有1.69億手機用戶。

正爭取連任的參議員張僑偉(Sherwin Gatchalian)說,若順利連任,他將重新提出SIM卡註冊法案,並另外提出社群媒體實名制法案,將兩者脫鉤。

他表示,在菲律賓,社群網站如今被濫用。「首先是網軍,我自己也是受害者。他們會攻擊並誹謗你。」

但他希望經過徹底且全面的討論後,再提出新法案。張僑偉說:「如果臉書、Instagram或TikTok帳戶是由中國運作的,是否仍受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NTC)管轄?有這些棘手的問題需要解決。」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戴瑞隆(Franklin Drilon)是提出SIM卡註冊法案納入社群網站實名制的人。他表示,社群網站實名制用意是解決社群媒體用戶匿名的問題,因為這使得網軍和假新聞在這樣的環境蓬勃發展。

戴瑞隆說,杜特蒂否決這項法案「讓網軍成長茁壯,散布謊言和仇恨,並助長意見不合與分裂」。

他表示,政治網軍在菲律賓蓬勃發展,杜特蒂否決法案一舉是「網軍農場的一大勝利,用意是保護網軍。這是(杜特蒂卸任前的)臨別禮物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