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季GDP疑灌水 解封進度攸關全年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中國官方,第一季GDP成長4.8%,不過不少專家質疑數據真實性,尤其廣泛的疫情封鎖,衝擊中國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請問隨著上海和其他商業中心封鎖時間拉長,預估對中國經濟,造成多少傷害?當局現在力推復工和閉環生產,後來主要觀察重點,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中國的經濟預測一向含有非常高的一個水分,那麼水分的一個分的話,灌水隨著不同的一個時間點有或多或少的一個問題,可以確定一件事情。目前根據全世界投行最新的一個報告,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5.5% ,確定是達不到,會往下修正,修正到哪邊,目前的預期會是在5%~4%之間。但這一波最重要的一個重點還是要看陸陸續續工程跟整個靜態管理的一個狀況。

中國這一波的靜態管理的層面非常大,包括了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包括了西安,包括了東北等等,這些都是工業重鎮,特別是在鄭州,這個是現在大家最擔心的。

我們現在把話題做一個總結,第一個,這一波因為中國的一個封鎖,然後加上城市的一個停止,重要的是又加上這一波的一個通膨。 所以這一波香港學者有做了一個比較簡單的經濟模型的歸納,目前用經濟模型來看的話,月收入是整個減少54% ,4 月份的收入減少了54% ,會讓GDP 下跌3% ,這個會讓中國的經濟目標更加難以達到。

那麼目前來看的話,長江三角洲已經正在做快速的開放的動作,目前包括了臺灣的廣達,英業達、緯創、特斯拉等等的,她們都已經進入了白名單,陸陸續續要開始做復工。但現在最重要的一個狀況是除了復工之外,後面的城市封鎖能不能夠打開?如果工人不能夠進行流動,貨車司機沒有辦法進行物流,整個封港的一個狀況,讓貨櫃沒有辦法持續的流通的話,目前來看的話,可能還是呈現半吊子的一個經濟的恢復。

所以現在來看的話,我們希望中國的經濟變好,為什麼呢?中國的經濟會影響到全世界,但就目前來看,今年的第二季的經濟狀況,讓大家非常擔心。

閉環生產的一個部分的話,還是要看備料的一個部分。那今年來說的話,從2020 年開始所進行的叫做所謂的什麼?就是所謂的料源短缺,現在來說的話就是呈現所謂的碎鏈,什麼叫碎鏈呢?部分的零件到,部分的零件沒有到,所以近期很多電動車的公司都在挨挨叫,為什麼?一方面包括了鈷、鎳、錳等等的價格是往上漲的。

這一波現在來看的話,不單單是在整個原物料的一個部分,包括了在整個斷鏈這一塊還是要看,但就現在來說,希望復工能夠慢慢的回來,只要慢慢的回來,慢慢的恢復元氣,現在對下半年才能夠充滿期待。

但這一波美國10 年期公債,是一個非常大的變數。昨天美國期10 年期的一個公債,他又持續的往上做攀升,通常公債的價格往上走,就代表對後面經濟預期的不好,所以就現在來看的話,今年的經濟狀況是且戰且走,但就現在的狀況的話,我認為不要對好的層面預期太多,現在的狀況不是太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