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晶片荒新車產量降 電動車電池荒將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9 日訊】晶片短缺加上烏俄戰爭,加深了汽車製造業的供應鏈困境。研究機構將今明兩年全球汽車產量預測,下調了260萬輛。美國新創電動車廠也提出警告,未來將出現電池荒,恐怕比目前的晶片荒還要嚴重。

全球晶片荒遲遲未解,加上烏克蘭戰爭持續,加劇供應鏈動盪,衝擊各車廠新車生產量。標普全球汽車研究機構S&P Global Mobility,已經將今明兩年的全球汽車產量預測,下調260萬輛,至8160萬輛及8850萬輛。其中,受衝擊最大的是歐洲。

RBC分析師 Tom Narayan(2022.4.16):「據報導歐洲被下調了9%,約100萬輛完全來自歐洲的削減。」

戰爭讓供應鏈及關鍵汽車零件短缺問題更加惡化,特別是歐洲車廠的車用電子線束,主要來自烏克蘭,這是汽車內電線與零件間的連接配線,對車廠又是一大挑戰。

福斯汽車執行長 Herbert Diess (2022.3.15):「主要限制確實是電子線束,晶片供應目前沒有限制我們的營運。」

《CNBC》報導,雖然烏克蘭部分工廠試圖保持營運,不過產量已下降不少。此外,製造汽車的關鍵材料如鈀(palladium)的供應風險,以及鋼、銅、鋁和鎳的價格上漲,都讓歐洲車廠大受打擊。若戰爭持續,還有可能影響到其他市場。

CNBC記者 Phil LeBeau(2022.3.9):「我們是否有足夠材料來製造所有需要的電動車電池?」

Redwood Materials 執行長 JB Straubel(2022.3.9):「坦白地說,沒有,此刻沒有。我們在供應鏈中沒有足夠材料來建造今天的一切。因此,所有這些車輛的供應鏈,都必須實現增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新創電動車廠Rivian執行長史卡林格(Robert Scaringe)警告,電池短缺將是電動車市場普及過程的最大挑戰,汽車業很快就會面臨這個問題,電池荒可能比晶片荒還要嚴重。

史卡林格表示,現在全球車用電池的產量,占未來十年需求的比重不到10%,代表電池供應鏈有90至95%的產能還不存在。目前,鋰、鈷、鎳等車用電池重要原料供應量已經相當吃緊,若烏俄戰爭持續,問題可能雪上加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