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莫斯科號遭擊沉 衝擊中共遼寧艦攻台戰略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圖) 據信遭烏克蘭以反艦飛彈擊中沉沒。 日媒指出,由舊蘇聯航艦改裝的中共航艦遼寧號,裝甲可能與莫斯科號同樣容易被飛彈擊沉,衝擊中共攻台戰略。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據信遭烏克蘭以反艦飛彈擊中沉沒。日媒指出,由舊蘇聯航艦改裝的中國航艦遼寧號,裝甲可能與莫斯科號同樣容易被飛彈擊沉,衝擊中國攻台戰略。

俄羅斯國防部稱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13日因艦上彈藥起火,官兵棄船撤離,14日表示船艦於惡劣天候拖回港口途中沉沒;烏克蘭則聲稱是用2枚自家研發的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擊沉莫斯科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俄羅斯艦隊的旗艦於戰爭時期沉沒,上一次已是1905年的日俄戰爭時期,莫斯科號沉沒除了震撼俄羅斯,也對中國國防相關人士造成極大的衝擊,因為莫斯科號似乎的確是被烏克蘭新型反艦飛彈擊沉,若此事為真,中國引以為傲的海軍恐怕也不過是紙老虎。

報導說,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前身,是前蘇聯時代建造中的瓦良格號航艦,蘇聯解體後無力繼續完成瓦良格號,擁有管理權的烏克蘭將艦上各種儀器卸除後,以廢棄物的名義賣給中國軍方相關企業,船艦被拖往中國大連。

中國也以相同手法買下前蘇聯航艦基輔號與明斯克號進行研究,其中基輔號與瓦良格號都是在烏克蘭造船中心尼古拉耶夫(Mykolaiv)打造。

相關人士說,中國透過花費時間、踏實研究前蘇聯航艦,逐漸提升相關技術,瓦良格號被改造為中國首艘航艦遼寧號於2012年服役,但其裝甲若由前蘇聯的標準來看,恐怕與莫斯科號同樣容易被新型飛彈擊沉。

報導分析,遼寧艦航行在台灣海峽等周邊區域,是中國海軍的重要戰力,但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攻打台灣,可能會被視為不易投入實戰的脆弱船艦。

在遼寧艦之後服役的中國國產航艦山東號,應有進行改良提升防禦性能,建造中的第3艘航艦也將於近期下水,但中國航艦只要航向台灣附近或想駛出太平洋,就會進入反艦飛彈的射程內,台灣方面也在增強相關能力。

報導指出,俄軍原本被認為在裝備、兵力、資金等各方面都遠勝於烏克蘭,但不放棄以武力犯台的中國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中,對俄軍的脆弱性感到驚訝;若中國以同樣天真的判斷對台灣動武,恐會重蹈俄國覆轍。

中國與台灣中間隔著海峽,比烏克蘭更難入侵,台灣有許多險峻的高山,成為適合防守的天然要塞,若開戰後進展緩慢,美國等援軍就可能介入,西方國家也會聯合對中國進行嚴厲制裁、封鎖海上航路,中國的能源與糧食都倚賴對外貿易,屆時所受的打擊將遠比俄國還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