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業示警 中共封控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

友達董座彭双浪、台達電執行長鄭平、佳世達董座陳其宏、光寶總座邱森彬等台灣電子業四巨頭19日同聲示警,中國封城衝擊巨大。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中國上海、昆山、蘇州因疫情嚴峻中共陸續封城,台廠供應鏈大受衝擊,台灣電子業四巨頭在出席研討會時紛紛示警,中國封城效應衝擊巨大,其中,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這比去年限電時更嚴重,造成產業鏈中斷、斷鏈危機,影響範圍幾乎涵蓋電子等全球產業,即使中國解封,供應鏈斷鏈衝擊恐須一季才能恢復。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台達電執行長鄭平、佳世達董座陳其宏、光寶總座邱森彬等台灣電子業四巨頭19日出席「2022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並獲頒對台灣半導體有傑出貢獻的「2022 ERSO Award」。

彭双浪受訪指出,今年大環境確實有非常多的挑戰,俄烏戰爭造成原物料上漲、通膨加劇,消費需求受影響呈疲弱,加上中國疫情封控多達40多個城市,許多公司因此停工,有的公司只能維持部份產線生產,這狀況並非只衝擊電子產業,而是對各產業都產生衝擊。

彭双浪認為,中國封城的衝擊遠比先前的限電還嚴重,造成供應鏈的長短鏈、斷鏈危機,最慘的將是組裝廠,恐因缺一零組件便無法出貨。他估計,即使近期結束封控,至少還要再一季供應鏈才能恢復,今年上半年都將籠罩在這些不確定因素干擾之下,下半年仍有待觀察。

鄭平透露,受到中國封控影響,目前蘇州吳江廠訂單滿手,每天客戶都著急催貨,估計全球產能4月約兩成受影響,但實際仍要看當地復工狀況,若能順利復工,5月起獲得改善,計畫採取行動彌補4月出貨缺口。

另外,陳其宏說,由於長三角是台商大本營,這波對供應鏈影響很大,佳世達自身3月營收創高,中國封控措施確實會對4月營運造成影響,但影響性不會太大,5、6月的話還要觀察。

邱森彬指出,中國封城對整個供應鏈影響大,光寶科身為供應鏈一環,第一季、第二季在不同廠區、產品線皆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他說,原本預估半導體供應鏈可望在第三季舒緩,但目前進度來看「還要多等半年」,甚至要等到2023年才會好轉。

此外,台商聚集的江蘇省昆山市19日也發布第一批60家「無疫企業」名單可復工復產,台資企業有23家入列,不過,有台企私下透露,即使復工,仍面臨原料供應短缺,及物流和周邊配套無法跟上等問題,產能無法完全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