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台東火車站建站百年 末代站長帶觀眾走時光隧道

台鐵舊台東火車站20日建站百年, 台東縣政府和民間發起建站百系列活動,20日由末代站長高銘光擔任車站剪票員兼導覽,帶觀眾走入時光隧道。(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台鐵舊台東火車站今天建站百年,台東縣政府和民間發起建站百年系列活動,今天由末代站長高銘光擔任車站剪票員兼導覽,帶觀眾走入時光隧道。

已退休多年的高銘光今天穿上站長制服,在保留的舊火車站剪票口剪票,包括台東縣長饒慶鈴、立委劉櫂豪充當旅客進入火車站,隨後高銘光導覽介紹過去的火車站。

在1根不起眼的鐵柱前,高銘光停下腳步,手指碰觸柱子上的一處刮痕,他說,台東舊火車站建於1922年,日治時期,二戰爆發後,美軍將台灣日本重要設施列為攻擊目標,台東車站也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被美軍軍機掃射過,一根鐵柱就這樣被子彈擊中,留下痕跡,保存至今,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台東舊火車站建於1922年4月20日,今天滿百年,自2001年廢站後歷經多次整修,台東縣政府和台鐵局保留舊有鐵道,串連鐵花村音樂市集、波浪屋等成為「鐵花新聚落」,遊客必訪市區景點之一,2年來陸續完成台東之眼景觀改善、機關車庫整修等,提升車站周邊環境品質。

饒慶鈴表示,此次展覽不僅記錄珍貴的台東線鐵道歷史和驛站記憶,讓遊客重新認識台東舊火車站的昔日風華,更盼望透過與台東大學等跨單位整合,連結周遭台東之眼、鐵花新聚落等處,讓舊站特區成為民眾喜愛的多功能休憩據點。

劉櫂豪表示,這裡充滿了台東人的回憶,過去相當熱鬧,見證了台東人出外打拚奮鬥的過程。

縣府文化處表示,「台東舊站±百年」系列活動,從今 (20)日起至30日辦理展覽、講座、走讀及表演等。

這次活動集結兩大主題展覽,在甫修繕完畢的機關車庫展出「1922台東驛百年記憶」,透過聲音與靜態展示回顧台東驛的百年歷程;從1922年台東驛的成立,梳理東部鐵道史、台東市街發展風貌、舊站過往風華,並募集了多位民眾的共同口述記憶。

接著走出機關庫外尋著舊時鐵軌紋理感受「2122舊站未來現場」,跟隨在舊站特區中的6組鮮明藝術裝置,遙想台東能再百年延續的生活,感受這裡的日常風格,來場與未來台東的邂逅。

除了連續11天的兩大靜態展示外,4月23日、24日、30日的周末時段,將由在地展演團隊台東劇團企劃一場「擲地有聲」聯合講座、兩場「行鐵支路」走讀導覽,以及「台東站,到了」兩場環境劇場表演活動。

文化處表示,此次活動辦理與超過50間舊站特區周邊店家和攤商串連,4月20日至30日的活動期間,民眾至貼有「台東舊站±百年響應店家」海報之店家與市集攤位消費,滿額即可獲得兌換券,持兌換券可至機關庫展覽會場免費兌換台東舊站百年活動紀念提袋,數量有限,機會難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