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急升 專家解析資金轉向兩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好,美國短年期、長年期公債殖利率,逼近3%,甚至超車中國公債殖利率水位,我們請教渣打國際商銀東北亞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我們看到美元指數近期明顯走高,未來金融面會出現甚麼變化?尤其聯準會定調將加快升息腳步,國際資金走向請教您的看法。

渣打國際商銀東北亞區首席經濟分析師 符銘財:「好的,我想殖利率的走勢,今年實際上可能全球很大的一個部分還是著重在兩個所謂的一個想法,第一個尤其在去年開始供應鏈的問題,然後在今年的部分來講的話,又包括了俄烏的戰爭的問題,加重了整個全球對於今年通膨的壓力。

因應通膨這個部分來講的話,它另外就促成了很多的一個中央銀行,對於今年的整個的一個通膨的預估的部分,必須要重新做一個評估,而促成的就是全球的利率的一個走高。當中當然以美國來講的話,他的利率的一個上揚是最明顯的部分,我想這個部分來講的話,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整個的一個美元的利率,大幅的一個屬於一個上揚的結果,因為市場對於今年美國升息的看法是相對比較積極的。

美國的利率也不單純的只是接近了中國的利率的水平,實際上美國現在利率大致來講已經超過了滿多的這個所謂的主要的這種所謂經濟體的一個,以10 年期來講的話,幾乎都高於很多,這種所謂的G7的這個利率,當中像德國跟日本還有英國的部分,唯一一個如果沒有記錯的話,10年期的國債利率還有辦法高於美國,大概只剩下澳洲這個部分,所以這樣的一個前提裡面,當然一個利差的優勢確實會目前來講的話對美金的走勢是比較有利的。

當然資金轉進美元,其實也有很多的其他的因素,那利差的部分可能只是其中之一。第二個來講的話,可能包括市場開始逐步對於全球的一個金融市場的一個風險偏好開始做了一些調整。

尤其在中國的所謂的一個,經濟的前景,歐洲在所謂的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的一個矛盾影響,所以資金很自然的,就往一些所謂的一個相對,從經濟到政治風險相對是比較低的,所謂的一個市場去做一個移動,顯然美國在這兩個方面來講的話,相對來講都是有比較好的一個條件,所以才會促成了這一波美元的所謂的一個升值這個部分。

當然我們覺得美元升值這個部分,現在來看應該還是一個比較短期有利於美元的走勢,關鍵可能還是要看到今年的可能進入到第三、第四季的時候,畢竟我們要考慮到美國有一個期中選舉,年底的時候,然後再來的話,很多的中央銀行當中包括了可能英國、歐洲還有澳洲的部分,也都會陸續地就是進入到一個升息的階段。

我們覺得中國在下半年來講的話,可能也不會再進一步的,有一個所謂的降息的這樣的一個條件,這個部分這些種種來講的話,可能也最後,我們覺得到下半年可能也會限制了美元再進一步走高的這樣一個條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