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紐澳關切 索中協議將成為印太安全隱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索羅門群島與中共近日宣布,已經正式簽署一份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澳洲政府表示,對索中安全協議的簽訂「深感失望」,總理莫里森指出,印太地區一直存在北京當局干預的隱患。18日,美國、澳洲、日本和紐西蘭官員,在夏威夷召開會議,共同關切索中協議對印太地區造成的風險。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 康貝爾與國務院助卿 康達,將在本週訪問索羅門群島。

記者:「(如果再次當選)索羅門群島會是你第一個到訪的地方嗎?如同2018年當選總理之後的出訪。還有你對(索中)已經簽署的協議,有什麼看法?」

澳洲總理 莫里森:「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尤其索羅門群島發生這樣的事情。」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0日表示,北京當局和索羅門群島對外宣布,已經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澳洲政府不感到驚訝,因為過去三年,澳洲花了大量的時間跟索國政府溝通,不過,北京當局一直在印太地區尋求干預。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認為真正的隱患正在被揭露,這對我來說不是新聞,中共尋求在我們地區進行干預的隱患,是我知道的事。我一直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定期連絡,他是太平洋島國論壇的領袖,從太平洋地區到其盟友和夥伴都對此(中索協議)有強烈的關切,特別是美國,強烈關注這件事(中索協議)的走向。」

美國、澳洲、日本、紐西蘭官員18日在夏威夷召開會議,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19日透過聲明表示,4國代表官員共同關切,索羅門群島與中方的這份合作框架協議,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所構成的嚴重風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2.4.18):「我們已經與該地區的盟國和夥伴進行了溝通,當然包括澳洲與紐西蘭,他們擔憂(中索)這一協議,可能威脅到目前這個區域的安全模式。」

美方表示,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與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國務院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本週將就索中安全協議一事,訪問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總理 蘇嘉瓦瑞:「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已經簽署了安全合作框架協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師 戴維斯:「從本質上講,這項協議允許中共在索羅門建立永久性的軍事存在,基本上是一個軍事基地,有一天可能會看到中共軍隊,在距離澳洲東部沿海僅2千公里的地方行動。」

即使索羅門總理 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曾表示,不會允許中共在索國建軍事基地,不過,索中協議內容不透明,引起澳洲、紐西蘭與美國等國的強烈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