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智庫:美不直接投入烏俄戰爭 保留軍力捍衛台灣

台海問題引發法國熱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投書法媒,籲美國明確宣示捍衛台灣。法智庫研究員認為,美國不直接投入烏俄戰爭,是為保留軍力捍衛台灣。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0 日訊】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台,台海問題再引發法國熱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投書法媒,籲美國明確宣示捍衛台灣。法智庫研究員認為,美國不直接投入烏俄戰爭,是為保留軍力捍衛台灣。

自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後,法國各界更加關注台海議題。美國資深國會代表團日前訪台,背後象徵與台美中議題再次引起法國政學界熱議。

費加洛報(Le Figaro)19日刊登智庫湯瑪斯摩爾研究院(Institut Thomas More)研究員、法國前海軍潛艦艦長奧德林(Hugues Eudeline)以「美國為台灣保留戰力」為標題投書,分析美國的台海與烏俄戰略。

奧德林指出,美國不願直接投入烏克蘭戰役的原因,就是一國「永遠不可能同時投入兩場戰爭,而中國進犯台灣已迫在眉睫」,台灣國防部長與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C. Aquilino)近日都有相似發言。

奧德林表示,中國迫切需要印太海域進行貿易,而台灣便是海上最重要的島嶼。中國對台灣近日更頻繁的文攻武嚇其實也回應了政治需求。因中國4月起疫情反撲,經濟受創、極端措施令人民怨聲載道。

「習近平需要轉移焦點。他打出民族主義牌,加強對台灣的行動,然而效果卻因烏克蘭戰爭所帶來的教訓而大打折扣。教訓顯露出俄軍在攻打烏克蘭時,仍遇到困難」。

奧德林指出,沒有直接投入烏克蘭衝突,讓美國完全有能力得以向台灣提供重要協助。因此奧德林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拒絕直接參與烏克蘭戰役,是向習近平釋放清楚訊息:不要攻擊台灣。

另一方面,世界報(Le Monde)18日刊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投書,他在文中力挺台灣,呼籲美國應明確宣示當中國入侵時將捍衛台灣。

安倍晉三表示,美國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初便表明,不會出兵協助烏國抗俄,但美國因「台灣關係法」而採取戰略模糊立場,始終未表明若台灣遭到攻擊是否會防衛台灣。

中國過去與美國武力相差懸殊不敢輕舉妄動,但在北京軍力倍增之際,這樣的模糊戰略會使得印太地區的現況更加不穩定,更會讓中國低估美國決心,讓台灣政府產生不必要的擔憂。

安倍晉三指出,由於大環境已改變,美國必須有一個明確、沒有模糊地帶的宣示,讓各界確知,「在面對中國入侵企圖時,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

安倍晉三表示,過去出任首相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必會讓他明確知道不該低估日本捍衛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的決心。烏克蘭悲劇教導我們慘痛的一課,就是不應該再有一絲質疑我們面對台灣,以及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決心的可能性」。

法國前總理哈發林(Jean-Pierre Raffarin)昨天接受「民意報」(L’Opinion)專訪時也被問及台海問題以及安倍晉三的投書發言。

記者詢問,美國國會代表團日前訪台,對台海情勢有何影響。哈發林表示,美中關係緊張,冷戰正轉變為「熱戰」,「因為台灣議題還在,未來也還會在,這是兩方都堅守的議題,情勢非常危險」。

哈發林指出,安倍晉三投書提到的情況非常令人憂心。台灣是中國表明準備為此開戰的唯一議題,美國也嚴陣以待,目前情勢升級是很危險的... 台灣議題會是未來的挑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