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立波情勢日益惡化 烏克蘭欲舉行特別回合談判

烏克蘭方面20日提議要在遭俄軍圍困的烏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與俄羅斯舉行特別談判,以撤離被困於該地的烏軍和平民。圖為18日馬立波一處建築物遭摧毀。(圖/翻攝自馬立波市議會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一名基輔高階官員說,烏克蘭今天提議要在遭俄軍圍困的烏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與俄羅斯舉行「特別回合」談判。

烏克蘭談判代表、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說:「是的,沒有任何條件。我們準備在馬立波舉行一輪『特別談判』。」

「一對一,二對二。為拯救我們的人、亞速軍團、部隊、平民、孩童、生者及傷者,每個人,因為他們是我們的一員,因為他們都在我心中,永遠。」

法新社報導,另一名烏克蘭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說,他與波多利雅科「準備好抵達馬立波,與俄方就撤離我們的駐軍和平民舉行會談」。

當局試圖從馬立波撤離平民的行動今天再次宣告失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警告,「馬立波的局勢正在惡化」,數以千計烏軍和平民受困在這座城市。

在俄軍圍困攻勢中保衛馬立波的亞速軍團指揮官帕拉馬爾(Svyatoslav Palamar)今天稍早表示,他的部隊已準備與平民一同撤離這座戰略港市。

他在上傳至Telegram的影片中說,目標是「撤離傷員,將死者遺體運出,在不受俄羅斯聯邦控制的領土光榮地埋葬他們」。

他還強調,他的部隊不會聽從俄軍要他們繳械投降的要求。

帕拉馬爾也呼籲「整個文明世界(在這些談判中)成為我們的安全保障」。

莫斯科並未立即對烏克蘭的提議作出回應。

路透社報導,在烏克蘭拋出上述提議後,俄軍表示,他們明天就會占領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這座煉鋼廠是烏軍在馬立波死守的最後一個據點。

馬立波一旦被占領,將成為俄羅斯8週前入侵烏克蘭以來所攻陷的最大城市。俄烏衝突時間比若干軍事分析家預期的要長,迄今已迫使超過500萬人出逃國外躲避戰禍,許多城鎮化為廢墟。

俄羅斯轄下的車臣自治共和國領袖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談到亞速鋼鐵廠時表示:「在午餐時間前後,亞速鋼鐵廠將完全處於俄羅斯聯邦軍隊的控制之下。」車臣部隊一直在烏克蘭為俄方作戰。

記者未能立即與烏克蘭國防部取得聯繫要求置評。

烏克蘭陸戰隊指揮官伏爾尼(Serhiy Volny)說,死守煉鋼廠的烏軍可能無法堅持下去了。澤倫斯基先前說,估計有上千平民在這座煉鋼廠避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