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再向馬立波下通牒 烏守軍拒降籲讓平民撤離

烏克蘭南部港市馬立波最後一批守軍,拒絕俄國所下又一最後通牒,但呼籲「文明世界」提供安全擔保,讓平民安全離開。 圖為在馬立波市俄軍巡邏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烏克蘭南部港市馬立波最後一批守軍,今天拒絕俄國所下又一最後通牒,但呼籲「文明世界」提供安全擔保,讓平民安全離開。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不久便包圍馬立波(Mariupol),並大規模砲擊摧毀這個港市的大片地區,城內45萬居民大多已逃離,馬立波也成為烏克蘭堅決抗敵的象徵。

莫斯科今天再對馬立波剩餘的守軍下達投降最後通牒。按馬立波市長顧問說法,俄國最新的最後通牒也已過期限,守軍仍繼續在龐大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堅守,據稱裡面還有多達平民2000人;法新社表示無法查證相關數字真實性。

守軍描述被圍亞速鋼鐵廠內的「駭人情況」,稱受困平民多為婦孺,沒有飲水、食物和新鮮空氣。鋼鐵廠一名烏軍指揮官今天絕望求援,並指控俄羅斯沒履行允許平民安全離開馬立波的承諾。

極右翼亞速營(Azov Regiment)副指揮官帕拉瑪(Sviatoslav Palamar)在聲明中說:「我想呼籲所有文明世界加入提供安全擔保的行列。」還說鋼鐵廠內的平民「因不斷的砲擊感到害怕」。

「我們懇求能讓我們為陣亡者收屍,讓平民能鎮靜地出亞速鋼鐵廠。」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帕拉瑪在一段影像裡發表聲明,稱只準備在獲得第三方安全擔保下撤離馬立波,「還要能帶上小型武器保護已交出身家性命的人員、撤離傷者,並帶走死者好將他們光榮葬於仍未淪入俄國手裡的土地」。

帕拉碼呼籲全體文明世界加入為他們擔保安全的行列,還說無法接受俄國所提放下武器並投降的要求。

路透社報導,俄國總統蒲亭堅強盟友的車臣領袖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表示,俄軍21日就能拿下亞速鋼鐵廠這塊烏軍在馬立波最後的堡壘。

同率車臣部隊在烏克蘭作戰的卡狄羅夫說:「21日午餐前,頂多到下午,俄軍就能徹底控制亞速鋼鐵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