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莫斯科號沉沒 衝擊中共航母攻台戰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俄軍旗艦莫斯科號被飛彈擊沉,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極大衝擊了中共國防人士,擔心中共海軍只是紙老虎、衝擊中共進攻台灣的策略。同時,台灣多款飛彈,將投入量產。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所屬「光榮級」、抗打擊能力強,被中共與俄方媒體渲染為對美國航母的殺手;據信遭烏克蘭兩枚海王星飛彈擊中沉沒。有軍事專家指出,該艦中後部一個大艙室塞滿64枚防空導彈,卻沒有設計防爆擋板。

《遠見快評》時事評論人 唐靖遠:「只能有一種合理的解釋,就是莫斯科號存在某種致命的缺陷,(飛彈)擊中了這個命門,才導致了莫斯科號自己的彈藥庫被引爆。」

(電訪音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揭仲:「1980年代當時蘇聯海軍因為規模很大,(設計)不太注重損害管制,在莫斯科號基本設計上就有這種象徵,被(飛彈)命中之後,不像比較現代的艦艇,損害管制的自動化程度比較高。」

日本經濟新聞(Nikki)報導指出,這事件極大衝擊中共國防人士,擔心由舊蘇聯航母改裝的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裝甲可能同樣容易被飛彈擊沉,中共自傲的海軍「恐怕也不過是紙老虎」,衝擊中共攻打台灣的戰略。

不過,軍事專家揭仲認為,遼寧號設定角色是訓練艦,中方參考遼寧號,後續的國產航艦例如山東號等等,應該會提升防禦性能、參考西方新式設計。儘管如此,日經報導認為,中共航艦只要航向台灣附近、或想駛出太平洋,過程就會進入反艦飛彈的射程,台灣方也在強化相關戰力。多款飛彈,將在6月投入量產。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幾款飛彈量產)整體數量的提升,會是跳躍式的提升,跳躍式提升,加上機動性的岸置型佈署,對於台灣周邊海域,(外敵)要來侵犯台灣,我想會形成很大嚇阻作用,這對台灣來講,是非常好的不對稱戰力的建構。」

(電訪音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揭仲:「即便它(航母)在第一島鏈內行駛的時候,它的外圍一定會有擔任警戒的軍艦,所以我們水面艦要能接近到可攻擊距離內,真的不容易,潛艦機會還大一點。其實我們的反艦飛彈,主要打擊對象,到目前還是以共軍的登陸船團為主。」

日經指出,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隔著海峽,比烏克蘭更難入侵,台灣有許多險峻的高山,是適合防守的天然要塞,如果中共開戰後進展緩慢,美國等援軍就可能介入,西方國家聯合嚴厲制裁中共、封鎖海上航路,中共受到的打擊將遠比俄國還大,因為能源與糧食都倚賴對外貿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