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兒少居家照護 就醫警訊.緊急送醫條件公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指揮中心調整防疫作為,因應確診的兒少在居家照護過程,可能有就醫需求,今天(21日)公布五項就醫警訊,以及六項需要緊急送醫的情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總共有列出五項,那這個也可以,比較通俗的講法叫做就醫警訊。就是有哪些症狀的時候,需要來安排視訊診療。」

因應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在居家照護過程,可能會有就醫需求。指揮中心列出五項就醫警訊,一是發燒超過48小時,或者高燒超過39度並且發冷、冒冷汗。第二為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第三,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痛。第四,出現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痛。第五為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提醒家長在兒童居家照護過程,什麼情況需要進行視訊診療。此外,也另外說明需要緊急送醫的六種情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這裡頭就是當然是相當嚴重的一些表徵。包括說有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者是有胸凹的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那這個就是一個缺氧的一個表徵,所以如果家裡面也有血氧機的話,就可以來側這個血氧飽和度,低於94%可以對應到缺氧的情形、那另外是肢體冰冷,同時也有皮膚斑駁或是冒冷汗的這樣的一個症狀。」

羅一鈞表示,有需要緊急送醫的情況可以叫救護車,或在非常緊急時由同住親友或家人將病患送醫。而台灣目前防疫重點為輕重症分流及中重症減災。未來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台灣將實質與病毒共存,陳時中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染疫率)到15%、20%的時候,那你就是實質的共存。就是到處都是染過疫的人了,也相對的社會的管理,跟大家接觸的情況,對於染過疫的就不是那麼地敏感了,那反而對於就是說,中重症的要怎麼樣去醫療,那反而(是)一件重要的事,就跟我們平常的感冒化的這樣的情形是一樣。」

陳時中說,流感流行也是會感染這麼多人,如果染疫嚴重度降低,就會變成實質與病毒共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