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面臨新威脅 剛果擴建新港口衝擊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為了提高海龜的繁衍,剛果的保育人士會花兩個月的時間將海龜蛋集中孵化後,再放回大海裡,對保護海龜用盡心思。然而今年剛果政府決定擴大建設,打造一座新港口,對生態造成的衝擊令許多人憂心忡忡。

保育員在沙灘上用網子圍成一圈圈的小聚落,接著溫柔的把剛孵化的小海龜抓到塑膠盆裡,幫助牠們回到大海。

受到海平面上升及海岸侵蝕的影響,海龜的築巢地大約消失了四分之一左右,每到產卵季節,非洲中部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保育員會先在海灘上尋找海龜的巢穴,之後將卵帶回孵化,目的是增加海龜孵化的成功率。

生態保育人士 克里斯蒂安 恩東貝(CHRISTIAN NDOMBE) :「海岸侵蝕讓海岸線往後退,我們面臨著很多來自侵蝕的威脅,還有人類尤其是漁民,也都在尋找海龜。」

然而,今年1月剛果總統菲利克斯與開發商杜拜環球港務(DP World),打算在海岸幾公里外建造一個12億美元的深水港,目的是降低海運進口成本並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預計在2025年完工。這項建設讓保育人士憂心會衝擊到海龜的生存,連附近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也可能受到波及。

剛果自然保育協會(ICCN)會長 奧利維爾 穆謝特(OLIVIER MUSHIETE) :「就我所知,沒有關於環境和社會影響的研究,我們需要看到這些報告,但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收到。」

由於目前尚未收到開發商公布的環境和社會影響評估(ESIA),因此還無法知道建造港口會砍伐多少的紅樹林,或者未來超級油輪運輸造成的影響。

非洲吹哨者保護平台(PLATFORM TO PROTECT WHISTLEBLOWERS IN AFRICA, PPLAAF)的經理表示,港口若蓋在國家公園旁邊,將會影響紅樹林阻擋洪水的作用,而且這項建設會破壞當地獨特的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的浩劫將永遠無法挽回。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