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 賴副總統:台灣不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副總統賴清德(左2)22日晚間出席「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2022年授證及燭光晚會」,以「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為題進行演講,並與在場會員合照。(圖/總統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2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的影響與啟示指出,中國是否會成為下一個俄羅斯,希望不要,但絕對不能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這是我們可以做的」。

副總統賴清德晚間出席「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2022年授證及燭光晚會」以「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的影響及啟示。他表示,很多人對烏克蘭遭受攻擊都有一些看法,最關心有兩個問題,中國會不會是下一個俄羅斯、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

副總統說,中國會不會是下一個俄羅斯不得而知,雖然俄羅斯總統蒲亭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有共同的理念,十九世紀民族主義那種理念,都以擴張領土作為國家光榮的象徵,中國是否會成為下一個俄羅斯,「我們希望不要」。

賴副總統表示,但絕對不能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這是我們可以做的」。

賴副總統指出,在這場戰爭中,很多角度可以討論但不能夠去檢討烏克蘭追求安全、追求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權利。

他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第一時間推派代表團來到台灣,表達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也讓國際社會知道美國對於印太地區安全、穩定、和平的長久支持。簡單來講,台灣克服疫情的挑戰,要團結走向世界,永續發展台灣。

他說,就歷史而言,相較於歐美,台灣算是年輕,國際社會改變的時候,讓台灣這個新興國家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任何挑戰都是台灣的機會,只要團結合作一定可以讓台灣成為永續的堅韌之島。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表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們共同的母親生病了,病得很嚴重」,面臨病毒的危機、天災地變的危機及台海戰爭的危機,三大危機加上能源、物資糧食等小危機在眼前,台灣一定要生存下去且光榮安全地生存下去。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簡稱IFBPW)成立於1930年,為第一個在聯合國具有諮詢地位的婦女團體,在前副總統呂秀蓮努力下,2008年正式以台灣名義加入成為第82個會員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