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控+通膨 電子業或有砍單骨牌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3 日訊】首先來關心,中國疫情突如其來的封城管控,加上俄烏戰火,全球通膨飆漲,現在產業界關注,過去兩年電子業榮景,可能真的出現巨大變化,市場傳出電子供應鏈,已經出現明顯砍單效應。

台商萬萬沒想到,「封城」、「管控」,成了在中國經商「新常態」!

台商重要生產聚落蘇州,16日凌晨,官方無預警通知升級防控,和碩、佳士達、達方電子、台達電等大廠,無一倖免!中國一連串反覆封城,當地購買力出現雪崩,電子供應鏈恐怕真的出現骨牌效應!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智慧型手機零組件、手機的晶片、記憶體,目前看起來都有這種所謂庫存過高,都有一些砍單的效應。目前在終端市場可以注意到,庫存水位一直都高居不下,但所謂消費者需求的部分,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下滑。」

電子業砍單現象,過年後陸續浮現,三大原因,來自通膨急速惡化、俄烏戰火、中國疫情隱憂智慧型手機首當其衝,Andorid主要品牌廠,傳出大砍20%,Apple也大砍iPhone訂單,此外Chromebook為主的消費型筆電,訂單下砍10%,電視購買力也下降,研調機構預估,面板業者最快第二季單月獲利,就可能出現虧損,反映到半導體、晶片訂單,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在整體上整個電子業,如果說這種所謂的庫存的過高,導致大家用削價競爭的方式,去清除手上的庫存,可能會連帶到,會去影響到上游晶圓代工的產業,或IC設計的產業。」

TrendForce(集邦)數據預估,中國短期經濟持續走低,智慧型手機中國市場的出貨量,預估將從3.25億支降至3億支,年衰退7.7%。

台灣主要半導體業者,台積電、力積電、南亞科,也預估終端需求確實出現下滑,代表半導體不太會像去年一樣缺貨漲價,不過車用電子、網通、伺服器需求方面,預估衝擊則是較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